周连华:齐文化研究方向应定位为齐都文化

2016-01-20 09:34:19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现在谈及齐文化,我省各地都有很多研究,因此我们应该明确一下齐文化到底是指齐国文化还是齐地文化?如果是齐国文化那就是800年的历史,而目前东营、聊城等地齐文化的研究则可以看成是齐地文化。我认为淄博齐文...

  晨报淄博1月18日讯 (记者 孙银峰 张楠 报道) “现在谈及齐文化,我省各地都有很多研究,因此我们应该明确一下齐文化到底是指齐国文化还是齐地文化?如果是齐国文化那就是800年的历史,而目前东营、聊城等地齐文化的研究则可以看成是齐地文化。我认为淄博齐文化的研究方向,应该定位为齐都文化。”今天,在参加临淄团分组审议时周连华市长说。他认为,今后齐文化的发展应该将碎片化的文化资源实施整合,处处开花很难彰显齐文化的品牌价值。

  谈及文化名城建设,周连华表示,淄博历史悠久、文化资源很多,但目前来看都是碎片化的资源,没有实现有效集中。虽然处处开花,但尚没有形成体系,难以彰显齐文化的品牌价值。“齐文化历史悠久,但是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确定一个核心领军人物,虽然目前各种研究比较多,但还是应该在系统化上下功夫,上升到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来挖掘齐文化精髓。”

  吴耘代表表示赞同,他认为,淄博各区县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形成了各自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目前也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但是文化名城建设中,主要抓手还在齐文化。“目前在齐文化主品牌没有立起来的情况下,文化名城建设很难立起来,齐文化也很难有独特之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组建齐文化研究院,办好稷下学宫论坛和齐文化节。我认为这样的做法很好,做强齐文化,还是应该抓住齐文化节这个主线,建议由原来的临淄区承办,变成由淄博市承办,进一步提升齐文化节的档次和水平,振兴齐文化。”

  吴耘认为,如果做好了齐文化这篇文章,与遍地开花的孔子学院相对应,未来很有可能建成一批管子学院、晏子学院,向更广范围内推广、输出文化。

  对此,周连华也表示,齐文化振兴固然可喜,但短期内也不能寄希望齐文化与鲁文化能够一争高下,几千年来的文化传承,让鲁文化取得了主导文化的地位,这是一个客观现实,也不能违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