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淄博市委建议:行业保证金护驾预存款消费

2016-01-20 09:44:12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为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整顿行业乱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可效仿上海、南京、常州等地的做法,推行行业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晨报淄博1月18日讯 (记者 刘英煜 报道)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吸引消费者光顾,很多商家推出了会员卡、年卡、储值卡等预存款消费。表面看,这种预存款的消费价格比普通的单次消费要优惠很多,消费者得到了实惠,也有利于商家快速回笼资金。实则不然。看似双赢,但消费者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也会引起很多纠纷。

  会员卡制度的预存款消费在淄博随处可见,尤其是美容美发行业。市民孟女士就是预存款消费的受害者之一。

  2015年8月,孟女士在张桓路与中润大道交会处一美容美发店消费,商家向孟女士推销会员卡。店员告诉孟女士,只需花费800元便可办理一张价值为1200元的会员卡,孟女士见优惠力度较大,便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可一个月后,孟女士再次来到该店时,发现该店铺大门紧闭。一问之下,才知道该店已关门大吉,可孟女士的会员卡还一次都没有消费过。无奈之下,孟女士只好向12315申诉。记者今天了解到,孟女士依然没有获得赔偿。

  这样的事同样发生在修鞋、足浴等行业。预存式消费以各种巨幅优惠作为杀手锏来吸引消费者,为未来的消费性项目提前买单,但对商家大多没有“可以退款”的约束,消费者想退卡的时候,容易引发维权纠纷。

  商家自行设置消费期限、擅自变更服务承诺等现象也不少见。如果发生纠纷,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一旦商家搬迁,或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倒闭关门,消费者之前预付的消费金额往往直接“打水漂”。

  针对上述情况,致公党淄博市委建议建立行业保证金制度。

  为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整顿行业乱象,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可效仿上海、南京、常州等地的做法,推行行业预付卡保证金制度。商家想要发售预付消费卡,要向行业协会交纳保证金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消费者在这些商家若遭遇消费纠纷,明确是商家责任、但商家又不履行退款赔款义务的,行业协会将启用保证金向消费者退赔。

  还要建立预存款商户备案制度。目前,对预存卡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真空,导致预存式消费乱象丛生,给不良经营者可乘之机。因此,要采取强制措施,督促商家自觉到相关部门备案,加大对商户的监管,对于未备案就自行发放预存卡的,一经发现,立刻吊销其营业执照,并处以相应罚款,从源头上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