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维权打组合拳 五部门齐亮成绩单

2017-03-14 16:23:05     来源: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日,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17淄博3·15主题活动”。淄博市工商局、质监局、卫计委、食药监局、物价局五个部门针对执法抽检、打假保民、消费警...

  晨报淄博3月13日讯(记者 刘英煜 通讯员 李海荣报道)近日,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淄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2017淄博3·15主题活动”。淄博市工商局、质监局、卫计委、食药监局、物价局五个部门针对执法抽检、打假保民、消费警示进行了权威发布,掷地有声,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卫计委:取缔无证行医66家

  2016年,淄博市卫生计生委重点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二级医疗机构、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商场、游泳场所、职业病技术服务机构、二次供水、涉水产品、消毒产品、医疗废物、放射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治、预防接种等专项执法行动15个。共受理投诉95件,监督检查各类机构单位12605户,下达监督意见书10114份,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82起,取缔无证行医66家,罚没款122.73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7起。

  2017年,淄博市卫生计生委将全面推进医疗市场规范工程,强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传染病防控等领域的监督执法工作。

  工商局: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2016年,淄博市工商系统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诚信管网、协同管网,打基础防风险,强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推动淄博市网络市场健康发展。淄博市全面推行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机制,明确系统内各业务机构网络监管工作职责。对全市1.9万户网络经营主体建档监管。制定出台《淄博市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行为规范》,强化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

  深入开展2016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上检查网站14811个次,实地检查网络经营者2444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08条,责令整改网站135个。2011年以来,共查办涉网违法案件2647件,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淄博市工商局还加强了对“双十一”和元旦、春节等旺季网络交易监管,对淄博市网络交易平台进行行政指导和约谈,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全市网络交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2017年,将紧紧围绕“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年主题,深入开展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市场消费环境。

  物价局:实施经济制裁588万元

  2016年,淄博市物价局牢牢把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借助“12358”价格投诉举报平台,受理各类价格咨询、投诉、举报3800余件,立案查处70余起,办结率均为100%,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的价格权益。

  此外,着力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先后对280余家商场及收费单位的明码标价、收费公示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函5000余份,督促整改各类不规范价费行为80余起,较好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加大专项检查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32起,实施经济制裁588万元,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价格环境。

  食药监局: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815起

  2016年在全市3522个村居配备了4282名协管员,招聘专职协管员153名;在全市新建农贸(批发)市场29处、改建提升13处;实施食品加工小作坊“提档升级”工程,进区入园、集中规范管理;积极推进食品快检室建设,在全市农产品市场、商超、学校食堂建成食品快检室140个,基层监管机构设立快检室41个;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食用农产品、肉及其制品、调味品、食用油等食品,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共计抽检20075批次,合格率达96.97%;全面推行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和明厨亮灶管理,量化分级公示率达100%;圆满完成367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

  淄博市“12331”平台接收、答复公众各类投诉、咨询4876件,较2015年同期增长128%,回复率达100%。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8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对违法者形成严厉震慑。

  质监局:受理打假举报80起

  2016年,“12365”质监热线共接听电话1869次,受理投诉、举报、咨询类案件420件,受理打假举报80起,质量申诉74起,处结率100%。在发挥12365热线作用的同时,以监督抽查为抓手,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监管。2016年,共开展4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相关产品965个批次,开展了对润滑油等12类日用消费品的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度淄博市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2%。在抓好质量监管的同时,重点做好质量品牌提升工作,2016年,共帮扶企业获评省长质量奖1个,获评山东名牌9个,山东服务名牌5个。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