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三三”并举 强力推进“两无”创建工作向纵深开展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1-17 16:33:00


  今年以来,高青县突出“紧盯热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的工作思路,坚持系统治理与源头治理相结合、综合治理与依法治理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工作,创新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最大限度预防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平安高青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全县“无刑事案件社区村居”646个,占全部社区村居总数(769)的 84%;无命案乡镇(街道) 8个,占全部乡镇街道总数(9)的88.9%,“两无”创建工作成效在全市名列前茅。

  坚持“三高态势”,强化综治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高规格组织、高标准定位、高强度督导的“三高态势”,强力推动社区警务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坚持高规格组织。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并通过召开调研会、部署会、推进会等全面推开。同时,研究制定了考核方案,增加考核项目、提高考核分值、加大奖惩力度,以铁的决心、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坚持高标准定位。围绕“全市一流”的目标,2月22日,率先印发了《关于实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实施意见》,全县选聘警务助理790名。为解决警务助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组织专人按照人、事、物、组织分类,规范确定警务助理工作台帐30种,并统一印制《警务助理工作记录》800本;为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以派出所为单位建立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交流微信群,入群人员397名;制订《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对经费落实、警务助理选聘、工作台帐和标准警务助理工作站建设等六项考核内容进行了细化;结合警务助理工作职责要求,统一规划设计警务助理工作站门牌、制度牌、公示牌、桌牌和警务助理胸牌、工作记录、工作包、服装八项内容,建成“八统一”标准警务助理工作站139处,完成警务助理岗前培训613人次,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更加规范。三是坚持高强度督导。为推动工作开展,县综治办定期召开点评通报会,充分调动各相关单位工作积极性。同时,采取定期检查、专项督察、问题倒查、蹲点指导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社区警务工作的检查,有效地促进了整体推进。

  完善“三大工程”,筑牢综治工作防范屏障

  本着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人防、技防、心防“三大工程”,赢得了社会认可。一是完善人防工程建设。加大巡逻力度、密度,特别是十九大安保期间,全县启动一级加强巡防机制,每天保持90余名警力、20余辆警车,实行全天候治安巡逻,让群众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最大限度地屯警街面。加大党政机关、重点要害部位、交通主干道和易发案区域的巡逻密度,严防极端暴力恐怖事件,震慑违法犯罪。在此基础上,创管理之“新”,聚群众之“力”,组织社区村(组)干部、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退休人员等组成治安员队伍,共计6500余人,开展义务巡防活动,从规范物建使用等方面完善工作方案,真正实现了群防群治工作的再创新、再拓展,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今年以来,全县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7.1%,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94天。二是完善技防工程建设。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将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建设列为综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集中突破、强力攻坚,本着“公安推介、政府引导、多元投资、社会受益”原则,大力推动工程建设。年内投资800万元,大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消除监控盲区,提升视频监控管理和运行质量,建成视频监控中心386个,安装监控探头7865个,其中一类目标安装覆盖率达100%,中心城区和城镇驻地的主要区域、场所、路段和重点单位内部等全部纳入监控覆盖,初步建成了规划布点合理、技术标准统一、视频资源共享的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三是完善心防工程建设。根据实际,改进防范宣传方式和途径,通过户外广告,开展“警民携手、共创平安”“邻里守望、安宁共享”为主题的防范宣传;瞄准拥有更多受众的新兴媒体,打造“高青微警”;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易发案件,通过警民恳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和报纸、网络、微博等媒体广泛宣传电信诈骗犯罪的作案手段,介绍防骗、识骗技巧和被骗后的紧急补救措施,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今年以来,共通过各种形式发送预警提示106条,受众群体达到10余万人;全县打击电信诈骗止付挽损金额达516.4万元。

  把握“三个重点”,提升综治工作打防实效

  紧抓严打整治、涉危涉爆单位管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一是紧抓严打整治工作不放松。强力推进春夏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三打击一整治”行动开展,紧紧围绕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性犯罪,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常态打击,先后破获了魏士杰故意杀人案,张晓楠、徐国强等电信诈骗案,常延春等持刀抢劫案,张珊珊贩卖毒品案,朱路伟、谢志华等人系列抢劫、强奸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重点案件。加大刑责治污力度,抽调专人组成专案组,集中攻坚重大环境污染犯罪案件。截至目前,全县共破获刑事案件24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28人,逮捕61人,营造了严打高压态势,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给予了有力震慑。二是紧抓治安管理不放松。大力加强治安案件查处工作,全县共查处治安案件1194起,行政拘留违法嫌疑人107名。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清查旅馆等公共场所1416家次,取缔非法经营行业场所23家,治安处罚31人(次)。强化公共安全监管,对危化品企业、消防重点单位、“九小场所”、公共场所等开展不间断滚动排查、检查,检查单位、场所14420家次,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300余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3363份,临时查封单位14家,责令三停单位13家,有力维护了全县公共安全。三是紧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放松。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工作体系的优势,切实做到矛盾问题“发现得早、调处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强化人民调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协调深化县法院与县司法局之间部门协作,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鼓励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债权债务等民间纠纷先行人民调解,尽量纳入司法确认范围。完善动态排查管控和“三调联动”机制,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排摸、化解矛盾纠纷3760余起,走访重点人员85名,预防群体性上访事件32起,切实从源头上减少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有效保障了“两无”创建活动开展。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