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坚持惩防并举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11-17 16:41:00


  近年来,沂源县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重预防,提前预判规避不稳定隐患

  一是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防止因利益冲突引发不稳定因素。以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的领域为重点,全面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作决策、上项目的刚性前置程序,防止在决策、审批等前端环节因工作不当引发社会矛盾。近年来组织对全县264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对存在重大不稳定隐患的7个项目予以暂缓实施。

  二是建立执法办案规范化机制,防止引发涉法涉诉上访事件。坚持“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政法干警执法办案“三制建设”,强化监督约束,逐步形成了“执法必负责、办案受监督、错案要追究”的工作局面。实行执法办案“四色预警”,强化办案人员工作责任,有效规范了执法办案行为。2009年来组织对28个执法办案单位和50名执法干警执法办案情况进行了检查通报,对28名干警予以“黄色”预警、8名干警“橙色”预警,全县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明显下降。

  三是建立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防止因干部履职不规范引发不稳定因素。在农村,实行“一决策四监管”制度:科学划分村级三类事项,常规事项由“两委”研究决定,重要事项由村民代表大会决策,重大事项按“七步走”程序决策,确保了群众的决策权;实行村级财务、资产处置、工程建设、村委印章镇级监管制度,确保了群众的监督权;落实公开公示、财务 “月结承诺”等制度,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在镇办、部门、单位,严格实行“五步决策”程序,给干部权力行使带上了“紧箍咒”。

  四是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全社会法治意识。在全县初一至初三年级开设了法治课,组织政法干警“进课堂”,每周一固定时间教授法律知识,组织法治实践,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在村居实施“村村响”,通过大喇叭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传递给干部群众,实现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在城市创建“法治沂源”微信号,对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难点、涉法案事件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开启法治宣传微时代,实现了法治正能量在“指尖”传递。

  清积案,努力减少矛盾纠纷存量

  一是以村级“三层”调解网络为基础,努力化解基层矛盾。建立家族调解员、村民小组调解组、村居调委会“三层”调解网络,以“情”、 以“理”、以“法”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和社会矛盾,6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了有效化解,基本实现了“家庭矛盾不出门、邻里矛盾不出组、社会矛盾不出村”的目标,筑牢了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以“6+X”联调模式为纽带,努力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加强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实体化建设,实行“6+X”联调模式,实现了全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近年来协调化解各类复杂疑难案件189起。建立县社会稳定信息管理平台,实时调度、汇总、分析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指导面上工作的开展。加强交通事故、医患纠纷等专业调解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调解组织的作用。加强镇、街道、村居等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落实“十清楚六必问”工作制度,实现了社会矛盾联调、社会治理联抓、便民实事联办的目标。

  三是以诉讼风险评估“五笔账”为手段,努力提高化解成效。坚持在诉前、诉中、诉后全程与群众细算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调整对纠纷解决的过高心理预期,指导解决纠纷路径,实现了法理与情理的有机融合。近年来,对21000起案件进行了诉讼风险评估,三分之一以上的案件在诉前得到有效疏导、分流、化解,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服判息诉率均保持在95%以上,民商事案件调解和撤诉率达到65%以上。

  严打击,依法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一是统一执法思想,营造良好氛围。成立县打击非访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刑责治非”各项措施,固定专班、专案分析,提升依法打击涉访违法行为的质量和效率。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对屡教不改,坚持借访施压、以访牟利的,从严从快打击处理,坚决刹住其非法上访势头,从根本上彻底扭转了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启动信访联席会议程序,成立重点案件综合审查组和进京非访案件取证审查专项工作组,设立非访“专案”例会制度,步调一致开展工作。公安部门发挥主体作用,接人、训诫、拘留、教育等环节全程介入。检察部门把好事实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依法快捕快诉。法院部门提前介入研判案情,依法快审快判。近年来,共训诫47人次,行政拘留97人次,刑事拘留6人次,判刑2人次。

  三是强化重点群体管控,牢牢守住稳定底线。对涉军、涉师、涉医等9类特殊利益群体落实“一人一专班”、“多包一”等责任制,明确包案领导和稳控责任人,完善责任台账。在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召开、重要节假日等重点敏感时期开展联合集中办公,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全天候值班、维稳信息“双签字”、“零报告”制度,加强调度、分析、研判,多年来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