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师风采 > 正文

一带一路主题陶瓷产品亮相陶博会 设计师毛晓东讲述创作经历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2017-09-06 10:46:00

  记者 何奇玉

  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瓷的故乡是中国,瓷的美丽让世界了解中国。

  第十七届陶博会月6日上午拉开帷幕,有着当代国瓷美誉的硅元瓷器,带着新产品——《一带一路主题光耀盛世系列》亮相,给人们带来巨大惊喜。

    鲁中网记者对话光耀盛世系列的设计师毛晓东,揭开作品设计背后的故事。

与会领导参观“一带一路”主题光耀盛世系列产品

与会领导参观“一带一路”主题光耀盛世系列产品

  五千里跋涉 40天临摹梳理 敦煌之行获灵感 

  传统文化与异域风情相碰撞、思想与艺术相结合……在青年设计师毛晓东眼中,瓷器既是满足日常生活的实用器物,也是寄托情感和生活情趣的载体。

  新产品的研发来源于国家艺术基金批准的“敦煌图案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全国范围内26名设计学员参与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毛晓东作为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师,是入选的唯一一位陶瓷设计师。

  敦煌,在丝绸之路上伫立千年,瓷器经由此地贸易中转,到达西亚、横跨地中海远传欧洲,为千百年来的东西方文化交流留下瑰丽遗产,也为后世艺术创作提供源源不竭的灵感。

  对于毛晓东而言,这次敦煌之行便是灵感之行。五千里的跋涉,四十天的临摹,毛晓东将敦煌艺术元素与色系进行了整理,为后面的设计做积淀。

  应物象形 造境设计 传统与现代碰撞 

  回到淄博,毛晓东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开始了主题餐茶具的设计创作。

  毛晓东想要做出一些更适合中国人审美的尝试,对敦煌之行学到的元素进行排列组合、加工提炼。于是,就有了清音系列酒具、莲华系列茶具等。

  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以毛晓东、吴琼夫妇为主创的团队,设计、制作了三十多款新器型;创作了一款主题装饰画面与十多款相配套的装饰画面,并赶在陶博会之前,做出了一套系统的成品。这是一套以金色和蓝绿为主色调的瓷器,质感莹润细腻、色泽神秘绚烂是它给人的第一印象。

  毛晓东介绍,产品主要从造型和装饰两方面进行设计。造型大部分从传统寻觅灵感,譬如碗盘借鉴了唐代金银器中的五瓣葵花形,酒具采用了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五弦琵琶之形,酱醋壶则是古代乐器阮的样式。值得一提的是,新产品中筷子架与椒盐罐等造型,则是将敦煌壁画的二维画面元素设计成三维立体的形体,设计新颖、颇具匠心。

  装饰方面,主画面设计凸显“一带”与“一路”,以路上丝路和海上丝路为主要设计元素,有航船海浪、驼队沙丘、凤衔牡丹和九色鹿祥云四种图案组成。航船海浪代表海上丝路的扬帆远航,驼队沙丘代表路上丝绸之路,凤衔牡丹代表中国传统吉祥文化,九色鹿祥云代表文化交流与融合。除此之外,还大量采用了如意、联珠、卷草、三耳兔等细节装饰,整体图案代表旺盛繁茂与吉祥如意。

  乐器是民族文化交流的媒介,酒具是酒文化原始的载体。这是一场器物之间的跨界,更是文化之间的共融互生。这些杯盘碗盏,从名字到形状,细节之处,满是张力,处处充盈诗意的美感,也对“一带一路”在文化与艺术方面进行了完美阐释。

  毛晓东一直强调审美优先、寓意其次,设计之前进行“造境”,然而在实际设计中,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当莹润饱满的瓷器正好像极了佛头,于是取名“佛印”,心心念念的“造境”在成品之后得以浮现,传统的纹饰造型与现代的设计理念相碰撞,不禁让人感叹艺术设计的美妙之处。

  设计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时间紧迫,两个半月的时间里,三十多款新器型,从设计初稿到制作成型,设计师和工艺师们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瓷器在烧制过程中也许会因为某些环节的不理想而失败,甚至是炸裂。对于这背后的辛酸,他并没有过多提及。只是反复谈到这一切考验的是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

  跨界融合 逍遥意境 寻求未来新设计 

  谈及未来规划,毛晓东说,之前做过的诗瓷系列是以宋词为灵感,今年的一带一路主题涉及了敦煌元素和佛教文化,接下来会尝试将庄子的《逍遥游》意境融入到陶瓷中,这一系列将以茶器为主。

  拥有五千年浩瀚文明史的中国是陶瓷大国,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陶瓷的发展中,对其渊源脉络和内涵外延进行梳理分析,将文学、绘画的东西引入陶瓷领域,营建本民族的陶瓷艺术研究体系,是毛晓东一直以来的梦想。

  这样的跨界,是在文学、绘画、陶瓷艺术之间穿针引线,是对陶瓷设计的偏爱,同样有着对匠心的执着。具体茶器物件与抽象精神隐喻,在艺术造型和整体意境的呈现上虚实结合,宜古宜今,“逍遥游”或许能为陶瓷寻觅出另一条美学出路。

  据悉,《一带一路主题光耀盛世系列》系列餐具将作为硅元瓷器今年参展的重头戏,在本届陶博会开幕当天首发。作为山东省陶瓷企业第一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硅元一直以来在瓷器领域不断寻求突破,以工业设计的理念进行产品的创新,将实用性、经济性、美观性有机融合,此次展会一批时尚创意的新国瓷产品将悉数亮相。

  相信在陶博会的见证下,传统文化在陶瓷设计师的手中涅槃重生,定会绽放更加耀目的光芒!

 

 毛晓东、吴琼夫妇

  毛晓东简介

  毛晓东,男,1984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装饰雕塑与陶艺专业。2012年至今,在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陶瓷设计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