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五大工程”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淄博日报

2017-08-21 11:05:00


  “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讲话精神,结合本市实际情况,集中高标准实施农村‘五化’提升、农村旱厕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乡风文明培育等五大工程,全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到2020年,全市80%以上的村庄达到美丽乡村标准;力争到2023年,比全省提前两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日前,市委农工办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实现“五通十有”基础上,大力实施农村“五化”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农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水平。其中,筹资6.48亿元,推动道路硬化向户户通延伸,全市村庄硬化面积926万平方米,硬化率达到50%以上;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去年12月,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检查组抽查我市105个村,合格率100%;积极推广太阳能路灯,累计安装路灯4.8万盏,村庄亮化率达到80%。实施新一轮村容村貌整治,目前基本实现户户通、街街亮、村村净。

高青县城乡环卫一体化。

  3年来,我市整建制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集中推广“双瓮式”“三格式”改厕模式,实行统一招标耗材、统一施工队伍、统一施工规范、统一检查验收、统一管护服务。近日,我市整建制农村旱厕改造工作顺利通过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考核验收组考评,率先在全省达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认定标准,并获省验收组好评。这标志着上千年来难以解决的农村旱厕由“卫生死角”集体变靓、变净,彻底告别了困扰广大农户的传统陋习,农村生活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多年来,我市坚持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连续8年实施路域环境治理,累计整治城乡主干道路23条、1880公里;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累计治理骨干河道36条、860公里,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20处。连续9年开展秸秆转化利用和禁烧工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累计建设县镇污水处理厂53处、农村中小型污水处理设施236处,建制镇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达到91.38%,实现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全覆盖。

环境综合整治后的张店区沣水镇唐炳村。

  同时,我市全面实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社区化服务“三大工程”,扩建改造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700多个。把审批代办、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险、金融服务等14类8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服务大厅,建成了基本公共服务、经营性服务、互助性服务“三位一体”社区化服务体系。

  我市还大力倡导实施乡风文明培育工程。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四德”宣传教育,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全市村庄“四德”榜、“一约四会”实现全覆盖,文体广场或绿地游园建成率达到90%以上。去年,我市“四德榜”上榜率、移风易俗暗访抽查成绩均列全省第一位。

  □本报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张振蒙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