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重大项目打造成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新动能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1-20 15:59:00


  把重大项目打造成为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新动能  

  ——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思林 

  □本报记者 于春林

  “大项目”支撑“大发展”。去年以来,围绕“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淄博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通过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连续3年把“重大项目建设要有新突破”作为“十个新突破”的首项突破。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发改委主任陈思林。

  陈思林告诉记者,2018年市重大项目共332个,总投资33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0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49个,总投资1483亿元,续建项目183个,总投资1817亿元。从项目投资规模看,20亿元以上项目32个,10-20亿元项目76个,5-10亿元项目87个,1-5亿元项目137个。从项目行业分布情况看,工业项目177个,总投资1319亿元;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37个,总投资668亿元;社会民生项目31个,总投资388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87个,总投资925亿元。2018年项目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单体投资规模提高10%。332个项目中,产业项目264个,总投资2244亿元,项目数量占全部数量的80%。

  对于2018年工作,陈思林说,我们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贯彻落实《关于全力支持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突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破解瓶颈制约,全力支持保障市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总投资3300亿元的332个市重大项目建设,项目质量持续提升,产业项目占比达80%以上,2018年所有项目完备手续,其中,上半年开工70%以上,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陈思林表示,对所有市重大项目,按照手续办理、开工时间、竣工时间等关键节点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力以赴保开工、保建设、保质量、保达效。

  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重大项目建设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以“四新”促“四化”要求、“高、新、轻、绿”方向和“753”产业发展路径策划项目,推出一大批符合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项目。建立完善项目新增及退出机制,半年对重大项目名单进行一次调整。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推进,一手抓项目策划储备的原则,在加快当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持续不断地做好下一阶段的项目策划储备工作,根据项目成熟度以两个年度为基数,压茬推进,形成“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策划一批”滚动发展、接续有力的良性格局。

  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主攻项目开工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关键环节。一是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坚持实行“一线工作法”,提前介入指导项目做好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严格执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深化项目审批“串联”变“并联”,落实好“容缺受理、后置补齐”“模拟审批”等高效审批模式。二是优化项目建设外部环境,进一步落实各区县作为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治安环境的主体责任,实行区县长负责制。组织统筹好征地拆迁工作,打击各类影响正常施工和生产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实施、如期完成,确保项目正常建设和经营活动不受干扰。

  提升重大项目服务和保障水平。一是强化要素保障,不打折扣地落实好“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全市统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做到重大项目用地应保尽保;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民间资本、产业基金向重大项目倾斜;统筹能耗指标、排污权用于保障重大项目。二是兑现优惠扶持政策,严格执行重大项目贷款贴息,减、免、缓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三是做好协调督导,继续执行市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调度协调例会,具体研究和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确保问题及时发现、立即协调、督导解决,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进度。

  严把重大项目建设质量。对市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监管,严格对规划设计、工程监理、施工队伍的资质进行审查,确保项目按照强制性建设标准组织施工,实现科学管理、科学施工,做“良心”工程,杜绝“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的产生。严把施工安全关,不允许违背施工程序和计划,盲目抢工期。加强项目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所有重大项目同步配套规划建设高标准环保和安全生产设施。

  如何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早日建成投产?陈思林说,全面落实市、区县两级推进责任。市级层面:市领导按照“五个一”联系点制度,每人挂包一个市重大项目。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充分发挥职能,全力靠上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区县层面:严格落实各区县主体责任,对辖区内的重大项目建立“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倒排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责任模式,确保每个市重大项目有专人负责。

  部门合作凝聚推进项目建设合力。市发改、国土、住建、林业、环保、规划、安监、消防支队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定期召开服务对接会议,印发《重大项目主要手续服务保障手册》,统筹负责本系统内相关手续办理,指导项目完善前期手续审批要件。市财政部门足额安排重大项目贷款贴息年度预算。市委宣传部门定期组织市内主要媒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市重大项目进行连续性报道。市住建会同安监、质监等部门严把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关。市组织部门建立容错机制,保护干部服务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市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中的“为官不为”“落实不力”行为和索贿受贿、插手干预招标投标活动的违法行为。

  加强项目协调督导力度。坚持调度与协调并举,督导与落实并重。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每月报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坚持季度、月度、每周例会相结合制度,及时梳理、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协调会议确定的事项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定期调度督导事项办理情况,抓好问题解决与落实。对部门层面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协调解决。

  做好项目观摩点评和考核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定期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集中观摩点评活动,对各区县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集中检阅,分角度、分层次反映各区县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考评排名办法,重点考评区县实际完成投资、开工情况和手续办理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充分吸收区县的意见和建议,在指标设置上兼顾基础与增速,发挥考核排名“指挥棒”作用,调动各方服务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如何加强对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统筹?陈思林说,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组长、副组长由市领导担任,市发改、经信等20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具体工作由市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

  “重大项目建设要率先突破”考核对象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各区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二是手续办理和要素保障10个市直部门单位。对区县的考核主要考核年度市重大项目整体推进情况,主要包括完成投资情况得分、项目开工情况得分、项目手续办理情况得分三项指标。对市直部门的考核主要考核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市直部门服务重大项目的工作实绩,主要包括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情况、要素保障和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任务分工落实情况3项指标。二是重大项目建设单位测评,主要是重大项目建设单位对市直部门牵头本系统内项目服务工作的测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