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1-20 16:00:00


  聚焦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  

  ——访市委经信工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王克海

  □本报记者 周荣顺 通讯员 王存良 宋苏航

  工业是淄博的立市之本、兴市之基。面对经济增长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新任务,我市站在了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新的一年,我市加快新型工业强市建设目标任务是如何确定的?有哪些新举措,记者专访了市委经信工委书记、市经信委主任王克海。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关键一年”王克海告诉记者,“淄博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突出做好‘高、新、轻、绿’四篇文章,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王克海介绍,2018年将从八个方面着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加力提速、率先突破。

  一是抓好运行精准调控,确保工业稳增长。抓好即期运行监测,从全市、重点区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五个层面加强系统性监测,掌握动态、超前预判、精准施策,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业经济运行突出问题,全力推动企业降成本,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左右。瞄准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国字号、中字号和行业领军企业,突出园区招商、重点产业招商、并购重组招商,新引进工业类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70个,力争全市工业实际到位外来投资增长20%。

  二是强力推进工业精准转调,加快动能转换步伐。深化工业精准转调1+N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企业精准转调计划,市级抓好300家规模以上企业精准转调,“一企一策”制定精准转调方案;突出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持续调整优化化工产业布局,狠抓关闭淘汰、改造升级、发展壮大“三个一批”落地落实;编制五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计划,抓好新兴产业倍增翻番;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大力实施技术改造突破年活动,实施总投资861亿元的306个重点技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以上,同比分别增长40%以上;完成粗钢压减70万吨、生铁压减60万吨的过剩产能化解任务。

  三是加快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各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各园区重点打造1—2个主导产业,建设配套集中供水、供地、供气、蒸汽、污水、固废、职工活动中心等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集中度达到74%左右。2019年底各省级开发区规划区完成村庄整合搬迁。统筹推进临淄区西北部、张店区东北部、高新区东部和桓台县东南部区域改造提升,加快“张店、临淄、桓台、高新区”相邻经济园区,“桓台马桥、高青台湾工业园”,“淄川、博山”开发区,“张店南部、淄川北部、临淄西南部”区域等4个边界关联片区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加大支持淄博高新区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力度,加快打造国内尖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中心和产业高地。

  四是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培优培强骨干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双50强”企业,培育20家左右中小企业“隐形冠军”,重点培育10个中小企业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集群、10个新兴产业示范集群、10个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提升企业精细管理水平,持续开展管理对标,分行业选树100家管理标杆,引导全市企业对标赶超,年内完成300家企业改制,推动2家企业在境内外主板上市。加大企业家精准培训力度,制定出台10万企业家三年培训计划,全年培训各类企业家2万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筛选一批知名品牌,聘请专业团队、专业公司进行高水平策划,在央视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新媒体集中宣传推荐,重点打造10个全国知名制造业品牌。

  五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10家智能制造重点企业和100个示范智慧车间,确保全市智能制造水平保持全省前列。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强化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示范,积极推动企业“上云”,促进重点企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构建工业电商示范县、电商示范园、电商示范产业集群、电商示范企业“四级联动”电商生态体系。

  六是全力推进节能降耗,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强化节能目标考核,细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深入实施《淄博市煤炭总量控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力争将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830万吨,确保2020年控制在2500万吨以内。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省级以上循环经济园区循环化升级改造,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壮大发展。

  七是坚决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危化品、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煤矿、民爆电力、特种设备、燃气热力等重点领域和环节持续稳定,确保安全事故起数下降率不低于5%,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不低于3%;深化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2018年6月底前,完成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企业“两个体系”建设;12月底前,非煤矿山、冶金工贸、危化品企业“两个体系”纳入“智慧安监”平台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培训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3万人。

  八是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力度,坚守金融生态底线。建立健全完善以政府为主导、以金融机构和企业为主体的金融风险预警防控、金融风险缓释、金融风险处置等工作机制,重点强化流动性金融风险预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深化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构建金融生态圈综合治理活动,集中抓好18家省调度重点企业风险化解工作,强化整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筑牢金融生态安全底线。

  王克海表示,为保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顺利推进,将充分发挥工业强市建设暨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业强市指挥部作用,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督查考核和对外宣传,形成区县、部门无缝对接、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我市还对各区县、重点责任部门分别制定了考评排名办法,进一步细化任务、具化指标、明确责任,通过考核“指挥棒”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据了解,在区县考评办法上,共设置8项考核指标,其中月度考核指标6项(工业增加值增幅、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及利税率、工业技术改造、重点园区建设情况、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情况)、年度考核指标2项(五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及规模以上企业新增数,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数量、总额和增幅)以及加减分和“一票否决”项。在责任部门考评办法上,明确了13个考评对象,考评内容包括工业强市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工作配合和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区县工作评价、“双50强”企业满意度评价等方面,考核计分由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构成,分别采取百分制计分。其中,日常考核主要包括组织领导、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履行职责和工作成效三部分;年终考核主要包括日常考核、区县工作评价和“双50强”企业满意度评价三部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