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服务理念,为新旧动能转换“护航”

来源:大众网

2018-02-23 11:12:00


  近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成果丰硕,影响广泛。通过宣传展示山东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实践新成果,为山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持续走在前列,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营造了浓厚热烈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习近平用“换挡期”来描述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可以说,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是我国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传统动能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加以改造提升,落后产能要坚决淘汰,促进传统产业在与新动能融合中形成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全产业覆盖的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焕发新的活力。

  新动能具有技术更迭快、业态多元化、产业融合化、组织网络化、发展个性化、要素成果分享化等新特征,迫切需要加快制度创新步伐。很多新兴领域发展最需要的是“松绑”,需要在服务和监管两个方面推进新一轮改革。新动能发展对政府服务的科学化、便利化、灵活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要围绕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等目标,加快推进管理方式、理念、目标等的全方位转型。要突出服务理念,为新动能的培育壮大、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突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理念。套用传统管理方式很容易扼杀发展活力,应该贯彻更加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理念。对看不准的技术和业态实行更具弹性和包容性的监管方式。

  企业是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主要依靠力量,新动能领域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初创期、发展期、市场开拓期,以往以扶优扶强为核心的政策导向、扶持理念难以满足这些企业的需要,要建立以功能性、普惠性为主的新型政策体系,优化扶持流程。

  新动能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人才、技术、知识、数据、信息等新生产要素的大规模应用。特别是信息技术使经济活动的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集聚了新的动能。数据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激发数据资源最重要的是做好开放共享。我国数据资源总量占全球13%,但80%割裂沉淀在不同部门中无法发挥效益。我们可以大有作为,为经济增添新的活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