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看巫山:对山东游客免费的 “小三峡”奇观之美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3-25 10:16:00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晚唐诗人元稹的这首悼亡诗,虽然“巫山”为虚指,但却让“巫山”成为长江三峡中的“名角”。

  3月24日,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跟随“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团队,来到魅力的巫山县,乘船游览纵深50多公里的“小三峡”。绿水涛涛,山峦叠嶂,清风拂面,移步换景。在这条神奇的大宁河道,伴随游船前行,“大片”既视感迎面袭来。这里有“三大未解之谜”:栈道、悬棺、野人。只有来到此,才能亲手触摸古老的痕迹,用心、用情感悟历史的魅力。

  山东游客来此旅行,自今年3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门票全免,只需承担53元的乘船费即可畅游景区。

  据了解,巫山小三峡旅游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被名人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小三峡景区内有多姿多彩的峻岭奇峰,变幻无穷的云雾缭绕,清幽秀洁的飞瀑清泉,神秘莫测的悬崖古洞,茂密繁盛的山林竹木,是一处玲珑奇巧的天然盆景;有攀树纵岩的嬉戏猴群,成双成对的结伴鸳鸯,展翅纷飞的各种水鸟,畅游碧水的多种鱼类,树丛里百鸟啼鸣的欢歌笑语随时可闻,是一种名不虚传的风景动物园;有迷存千古的巴人悬棺、船棺、古寨,是一种珍贵的历史遗迹。这奇特的峡谷风光,自然景观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是长江三峡黄金旅游水道线上的一颗永放光芒的璀璨明珠。

  

  巫山小三峡是哪三峡?

  巫山小三峡南起巫山县,北至大昌古镇,与长江三峡毗邻,全长约60公里。是大宁河上龙门峡、巴雾峡和滴翠峡的统称。

  【三峡旅游景点】雄之龙门峡

  龙门峡为小三峡第一峡,长约3公里,峡口两山对峙,峭壁如削,天开一线,状若一门,为三峡旅游者赞为小夔门。龙门峡著名景观由狮守门、古栈道遗址、灵芝峰、银窝滩、抹角滩等组成,美丽的景色无一不令游人乐而忘返。船行峡中,可赏两岸奇峰怪石、流泉飞瀑、悬棺古洞、银窝滩、熊猫洞以及古栈道遗迹,青翠欲滴的山壁处不时有猴群隐现。

  龙门峡中飞瀑清泉清幽秀洁,河东岩壁上,有一清泉汩汩流入河中,人称“龙门泉”。河西绝壁上可见一方方的石孔,有序地延伸300余公里直到黑水河,这些石孔即为古栈道的遗迹。龙门峡中还有一色彩斑斓的卵石滩,是一处玲珑奇巧的天然盆景。

  【三峡旅游景点】奇之巴雾峡

  出龙门峡峡口,便是急流惊险的银窝滩,山回水转,滩险流急,船行其间,有“巴水急如箭,巴船去如飞”之感。过了险滩即进入巴雾峡(又名铁棺峡),巴雾峡从乌龟滩至双龙,长约10公里,石出疑无路,拐弯别有天。峡中山高谷深,云雾迷蒙,钟乳密布,千奇万状,怪石嶙峋,妙趣横生。东岸崖壁上有一金鳞闪闪的长岩,似天外遨游归来的巨龙。对岸山腰有一溶洞,洞口有块黄色圆石,如欲出洞之猛虎,称“虎出山”。西岸悬崖下有串串倒悬的钟乳石,像两匹骏马,其头已进山,但马尾和后腿还在山外,戏称“马归山”。

  巴雾峡河东岸离水面4、5米高的绝壁石缝中,有一具黑色的悬棺,俗称“铁棺材”,铁棺峡一名即由此而来。据考此“铁棺”乃战国时期巴人悬棺,因其色似铁而言。目前悬棺群保存最完好的是巫溪县东北25公里的荆州坝,那里有24具黑棺。

  【三峡旅游景点】幽之滴翠峡

  滴翠峡是小三峡中最长、最幽深、最秀丽的一段峡谷,从双龙至涂家坝长约20公里。主要景点有水帘洞、摩岩佛像、天泉飞雨、罗家寨、绵羊滩、马渡河、登天峰、栈道、索桥、赤壁摩天、悬棺、双鹰戏屏、飞云洞等。“赤壁摩天”是一片高达数百米的峭壁,如刀削一般,直插云天,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闪闪,真是名副其实的赤壁。

  滴翠峡中群峰竞秀,林木葱葱,瀑布凌空,两岸滴翠,有水尽飞泉,无峰不峭壁,峡中既有磅礴的气势,又有玲珑剔透的小景,故有“无限秀美处,最是滴翠峡”之誉。

  

  巫山小小三峡

  巫山小小三峡是位于大宁河滴翠峡处的支流马渡河上,是长滩峡、秦王峡、三撑峡的总称。小小三峡是大宁河小三峡的姊妹峡,全长15公里,因比大宁河小三峡更小,故名“小小三峡”。巫山小小三峡同时被誉为全国最佳漂流区,有惊无险的回归大自然参与式漂流——被称为“中国第一漂”。

  

  巫山小三峡有什么好玩的?

  ◆幽深之趣

  峡道狭窄,河窄更显峰高,峰高更显河窄,游人乘舟行其间,抬头只见一线天,峡壁擦身而过,使人更觉幽深。

  ◆碧水之趣

  河水碧澄透绿,清可见底,色若翡翠,明如琉璃。乘游轮畅游大三峡,其水可观而不可抚。游小三峡由于乘坐小船,伸手就可抚到船外碧水,煞是有趣。游人与山水这触觉的交流和快感,使你觉得这山水更亲近。

  ◆山野之趣

  两岸猿声啼不住的情景在大三峡已不再有,但在小三峡仍可见到。人游其中,时常可见一只只猴子在岸峡壁上攀越,还不时发出叫声,向游客做鬼脸,打招呼。而清碧水面上,一对对鸳鸯悠闲游荡,理也不理擦身而过的游船,似为游客助兴。

  ◆峡石之趣

  小三峡中有几段宽谷,宽谷的河床上布满了各种卵石,有暗红的、淡黄的、浅绿的、深灰的,也有透明无色的。许多石上花纹好似山水花卉,此乃著名的“三峡石”。许多游客上岸“捡石”,把捡来的石头带回去,是很好的装饰品。

  ◆古风之趣

  由于大宁河小三峡开发较晚,人们的衣食住行仍旧保留着古朴习俗,加上小三峡中那些保存完好的古栈道与古悬棺等,都使小三峡旅游古风盎然。(部分文字资料来源于网络)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