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小区内车位供不应求 重庆路人行道变“免费停车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2 10:21:00


人行道变成“免费停车场”。

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

隔离桩屡次被人为拆掉。

人行道被占用后,行人只得在非机动车道上通行。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22日讯(记者 杨雨桐)“每天都有不少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只能领着孩子从非机动车道上走,非常危险。”近日,淄博方正凤凰国际业主王女士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反映,重庆路民泰龙凤苑B区与方正凤凰国际门外的两侧人行道停满了私家车,原本宽敞的人行道被占用后,行人只得在非机动车道上通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非机动车道隔离桩被拆 人行道变“免费停车场” 

  “汽车停在人行道上,行人却无路可走。一到学生放学和下班高峰,人车混行,都挤在非机动车道上。”王女士说,在民泰龙凤苑B区和西面的方正凤凰国际门外两旁的人行道上,不少车辆停在那里,供行人通行的道路却成了一处“免费停车场”。 

  21日10时许,记者来到王女士所描述的位置,发现该路段人行道上确实停放着不少车辆,仅方正凤凰国际小区门外两侧,就有约20辆汽车停放于此。记者注意到,小区门前两侧阻挡机动车驶入的隔离桩均被拆除,此处停放的车辆便是从缺口进入非机动车道后,再停入人行道中。 

  车辆乱停放致人、车混行 附近居民担忧出行安全 

  居住在附近的翟女士告诉记者,记者来访的时间段停车数量相对少,业主们下午下班后会停得更多,到了晚上更是停得满满当当,向北甚至能延伸至中润大道路口处。“车占在人行道上,路人就得与电动车、摩托车挤在一条道上,要是有小孩乱跑或玩耍,会更不安全。”翟女士说。 

  当天1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正值下班晚高峰,记者看到多辆私家车陆续停进人行道。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方正凤凰国际小区,停在这原因是家里有两辆车,但只购买了一个停车位,只好将其中一辆停在这里。 

  张先生说,他所在小区的住户数与停车位数量比例大约在1:1.4,还是能实现一家一个车位,“但现在家家都不止一辆车,车位价格太高,没办法只能停在这里。”对此,张先生建议,可模仿其他城市,在机动车道边设置临时停车位供周边居民夜间停放。 

  乱停放现象屡禁不止 车位供不应求是主要原因 

  就此情况,记者咨询到交警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是不得停车的。若驾驶人不在场,除了贴罚单之外,停放的车辆如果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交警部门有权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停放。 

  龙凤苑B区门口一名保安告诉记者,重庆路两侧人行道上乱停放现象已持续较长时间,此处停车的多是小区内业主,小区内停不下车后便只能停在人行道上。“交警时常会来贴罚单,但时间久了,依旧有不少车停在那里。”该保安还称,相关部门也曾多次修复门口的隔离桩,防止私家车驶入人行道,但仍屡次被人为破坏。 

  记者就此采访到民泰龙凤苑B区客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虽然小区早期已规划出一千多个停车位,能满足一户一车位的需求,但现在多数业主家中的车不止一辆,停车位早已供不应求。“为此问题,我们后来也尽力又划出来部分车位,但依然不够用,不少业主们的车小区内没处停就都停在了外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