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秒全副武装负重30斤穿越地笼 记者体验淄博消防员日常训练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20 09:03:00


当计时到25秒多时,两名消防员已经穿好消防服,正在戴头盔。

当计时到7秒多时,消防员张康已经向地笼出口发起冲刺。

  在抢险救灾中,消防员留给人们的大多数是坚毅的、义无反顾的印象。当我们看到消防员时,他们或是肩扛水带,或是手拿救援设施,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冲向救援现场。日前,记者走进临淄消防大队雪宫中队,体验消防员的日常生活。 

  保持最佳状态 随时准备奔赴救援第一线 

  早上6时,随着哨声响起,临淄消防大队雪宫中队的消防员们迅速起床,整齐划一地进行集合。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每天早上要进行三公里的晨跑来调动自己一天的体力和精神。 

  当记者来到临淄消防大队时,消防员们已经结束晨练,正在对消防车辆进行检修。“在检修测试过程中,我们主要是检验消防车泵浦和吸水管的密封性是否完好,车辆发动机、排烟机等是否运转正常,还有通讯设备、呼救器、消防斧、切割工具等是否完整好用。”雪宫中队四班班长邸太林告诉记者,为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消防队能够迅速出动,他们每天都会用半小时的时间来对消防车辆和消防器材进行一次“小检查”,每逢周五时还会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进行一次“大检查”。 

邸太林正在检修消防车辆。

  检修工作结束后,消防员们便会开始进行体能训练。雪宫中队代理副中队长王震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天都需要进行耐力训练、力量训练和实战化训练来保持自己的体能和敏捷。“从接警到消防车出库,我们一般都要在45秒内完成。在常人看来,1秒钟可能是无关紧要的。但是在消防员眼中,一秒钟可能是生与死的界限,只有尽可能快的速度,才能更好的保障被大火围困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王震对记者说。 

  分秒必争 消防员出发前的每一刻都弥足珍贵 

  记者首先跟随雪宫中队的2名消防员来到消防车库,与他们一起进行一次实战化训练,体验他们接到警报时出警的过程。深入火场,消防员首先要穿戴消防服,消防服由消防上衣、消防裤、消防头盔、消防灭火防护靴等几部分组成,在王震的指挥下,2名消防员动作麻利地套上了消防服和头盔,在这一环节中,计时器显示他们2人的总用时为28秒。 

  记者在之后的体验中却表现得十分笨拙,抓不住要领。虽然开始试穿之前,2名消防员已经跟记者讲述了穿着的一些要领,但当记者开始穿消防服时,却发现没有那么简单。上衣穿上了,却发现扣不上腰带;头盔怎么也戴不上……在2名战士的协助下,记者花了近3分钟才把一套消防服完完整整地穿好。但穿好后记者发现,这套消防服非常重,走起路来非常费力 

记者穿上厚重的消防服。

记者体验攀爬项目。

  随后记者一路小跑来到消防车旁边,消防车的驾驶室离地约有1.2米的高度,记者穿着笨重的消防服想爬上消防车的驾驶室,难度有点大。消防员们从穿消防服到上消防车也不过短短的30来秒,因为从接警到消防车出库,留给他们的一般只有40多秒的准备时间,可想而知,这种熟练是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刻苦磨练 威风帅气背后是满满的艰辛 

  紧接着,记者来到训练塔体验攀爬训练。攀爬是消防体能训练的项目之一训练塔前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雪宫中队二班的副班长赵志朋便迅速通过梯子登上了训练二楼。在记者看来,爬梯子上二楼这件事并没有什么难度,但是当记者真正开始攀爬的时候,才感觉到了危险和困难。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赵志朋不断纠正记者手脚放置的位置和攀爬速度的要领,看似简单的操作实则包含了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特别是当记者攀爬到一半时,梯子由于过长便开始晃动起来,一时间让记者感觉进退两难。一番攀爬训练后,记者下到地面已经气喘吁吁,脚不由自主打颤可以想象,在紧张的灭火救灾过程中,这不仅是对消防员体能的考验,也是对他们心理素质的考验。 

消防员也时常利用器材锻炼,提升体能。

体能训练室。

消防员洗漱、整理内务往往是在晨练之后进行。

  最后,记者同雪宫中队二班战斗员张康一起来到训练场,在这里,记者体验了身穿厚重消防服手携20斤水带穿越障碍地笼的项目,张康用时不到10秒,便穿过了10余米的障碍地笼,毫不拖泥带水。然而当记者开始尝试穿越地笼时,却立刻被眼前的第一个障碍给难住了——一个高约1.2米的铁板挡在了记者面前。 

  若想继续向前,则必须翻过这个障碍,记者先将两盘水带放置于铁板后方,然后试图翻越这个障碍,但由于笨重的消防服的约束,尝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当记者从地笼出口出来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1分钟。张康告诉记者,这还只是简单的模拟训练,在真正的火场中,消防员不仅要身穿厚重的消防服,背后还要背上氧气瓶,手里的两盘水带中也将装满了水,有时会负重80多斤翻越障碍执行任务,也因此,消防员在平日里就必须锻炼出超常人的体能。 

临淄大队队史馆内一角。

  “有火警或者救援任务就出警,平时还是以训练为主。不过我们宁愿每天训练。因为出警就意味着群众的生命或财产安全受到了威胁,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王震对记者说。据了解,除了进行多种项目的训练,消防员平日里最常做的就是通过3公里、5公里长跑来提高体能。遇上恶劣天气时,他们也会在体能训练室里或者大队办公楼的楼梯上展开训练,每天都坚持让自己的体能保持在最佳状态,为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做准备。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孙翔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