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全国爱肝日 医生提醒:春季是养肝好时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9 09:12: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18日讯(记者 杨雨桐)今日是第十九次全国爱肝日,此次宣传主题是:维护肝脏 增进健康。就此,记者采访到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内科主任、主治医师胡文娟,她在受访时表示,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是养肝护肝的好时机。市民在春季养肝时应注意精神调理,适当休息是养肝最好方式。 

  春季养生应注意精神调理 郁闷时可尝试嘘肝法

  中医讲肝主情志,春季养生应注重精神调理,保持心胸开阔,情绪乐观,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康之目的。 

  肝脏健康和情绪有很大关系,春天尤其是有肝病的人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功能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胡文娟强调,春季应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否则易怒伤肝气,容易导致肝病或诱发和加重原有的肝病。 

  对此,胡文娟建议可以这样做,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尝试嘘肝法,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 

  适当休息是养肝最好方式 养肝首选食物为谷类 。

  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症状多为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胡文娟强调,这些毛病并不是什么特别明显的大病,常常不被人们所重视。她解释道: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中医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如果23时至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解毒。因此,适当的休息是养肝最好的方式,以清除疲劳的感觉。 

  在饮食选择上胡文娟告诉记者,养肝血首选的食物为谷类,其次为栗子、红枣、核桃;蔬菜有绿豆芽、黄豆芽、菠菜、芹菜、莴笋、香椿、香菜、春笋等。要戒酒烟及一切对肝有损害的食物和药物,如腌、熏的食物,多吃时令果蔬,多喝果汁。胡文娟说到:清淡、青色的饮食、天然原味的绿色青菜有利于肝脏,中医讲: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而刺激、辛辣、大鱼大肉、油炸的食物会增加肝的负担,同时,清淡的食物也可以减少肠胃负担,增加食物中有效成分的利用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