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五路综合管廊工程全线贯通 可实现水、电、热地下管线智能管控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9-03-14 09:33:00


  3月13日,山东天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代表刘建顺正在管廊内检查。目前,连接中心城区和高铁新城的西五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已经全线贯通,部分管线已“入住”。一座贯穿高新区北部的“地下宫殿”雏形初现。

  综合管廊电仓内部。

  综合管廊控制中心主体已经完工,这里相当于管廊的大脑。

  鲁中晨报-鲁中网3月13日讯(文/图 记者 韩凯 伊巍  通讯员 王盛利) 地下综合管廊就像一座城市的“地下宫殿”,合理装载着城市的地下管线。今天,记者从淄博高新区西五路综合管廊工程现场了解到,目前,该工程已经全线贯通,一座贯穿高新区北部的“地下宫殿”已经雏形初现,并创下了断截面积最大和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这两个山东之最。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西五路地下综合管廊之中,管廊的主体已经全部完成,管廊是双仓断面,水仓和电仓是从中间隔开,保障将来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整个管廊总长4.8公里,覆土3米,地下部分高5.3米,标准断面宽8.3米,最大埋深达11米。

  水仓内部的热力管道向北一直延伸到黄河大道,负责高新区北部热力供应。水仓中已经铺设了部分热力管线,正在为下一步管道入廊做准备。除此之外,还设计了弱电监控系统和火灾报警系统,一旦管廊内发生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获知并进行处理。到目前为止,电仓完成入廊的电缆有一条南起裕民路,北到站前路,已经完成了对淄博北站的供电,同时电仓内部还设计了多种弱电和消防系统,管廊顶部设置超细干粉灭火系统,贯通了管道内部,发生火灾时可实现管道内部的灭火功能。

  管廊内部水、电、热管线众多,如何有效管理和维护如此庞大的地下工程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管廊控制中心的建设将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控制中心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后期相关的配套设备进入以后,就可以监控和管理整个管廊。

  采访中,记者获悉,管廊里面有大约760多个摄像头,有3-5个人负责监控,一旦里面发生突发情况,可以进行智能化处理。

  山东天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监孙标表示,管廊的主体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准备施工的是控制以及消防,还有就是水、热力以及中水管道的铺装。地下管廊建设起来以后,避免了将来因增设、维修各类管线,而引起的道路二次开挖,由此直接降低了道路的二次建设、维护费用,增加了路面的完整性和耐久性,从而减少了将来对城市交通的干扰,保证了道路交通的畅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