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到来植树忙 淄博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专家普及种植常识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9-03-13 16:45: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13日讯(记者 杨雨桐)近年来,全民生态意识逐渐增强,正值春节到来,越来越多的淄博市民乐于参与到植树活动中。可你是否了解淄博地区植树可选用的树种有哪些,如何种植能提高树苗成活率?就此林业专家表示,不同地区所选树种不同,栽种时给树浇透水对于保证树苗能否成活至关重要。 

  日前,淄博市民孙先生参加了鲁中网千名网友植树活动,他告诉记者,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种一棵树,但积少成多,这样一来,淄博的环境会变得更好,对于儿子来说,这也是一堂很好环境保护教育课。孙先生表示以后还会与家人一起积极参加植树活动。据统计,仅今年植树节当天,全市共有3.5万人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17.5万棵。 

  近年来,市民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植树活动已悄然成为一项全民运动,但针对淄博地区的地势与土质,植树可选用的树种有哪些,如何种植能提高树苗成活率?不少市民对此相关知识却并不了解,就此,记者从淄博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了解到相关常识。 

  淄博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孙兆峰告诉记者,我们淄博市位于鲁中地区,有着大量石灰岩山地,主要集中在淄博市南部山区,其裸岩较多, 土层薄, 水分供应状况差, 造林成活率低,即使能够成活,也常因为恶劣的自然条件,生长不良,抗性弱,后期死亡率高,保存率低,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年年造林不见林的现象,造成了一定的人力物力损失,是淄博市荒山绿化的重点区域。 

  针对南部山区这种石灰岩山地,在树种的选择上还是提倡以乡土树种为主的方式。可选用的乡土乔木树种有: 侧柏、刺槐、臭椿、黑榆、山杏、核桃、朴树、构树、黄连木等。而淄博市北部则是平原地区,地势平坦,土壤肥厚、略有盐碱,常用的造林树种有杨树、柳树、国槐、白蜡、杜仲等。 

  在种植方面,孙兆峰表示,树木的栽植大致可分为起苗、运输、栽植三个过程。保证成活率要从起苗开始注意。起苗过程中,要留一定长度的根系,根系越完整越好,根系要包在土球内。 

  在栽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将树放入坑中后扶正根系必须舒展填土分层踏实。栽植的深度和原根茎土痕线持平。孙兆峰说,给树浇透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树从苗圃移出来以后伤了很多毛根,对水分的吸收能力很差,充分的水分才能保证树苗的成活。 

  而对于保证山地造林的成活率,孙兆峰表示,一般需要做到造林苗木尽量使用容器苗,营造混交林模式,并加强绿化队伍的技术培训等几方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