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邂逅中华文明的古与今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2019-05-16 10:54:00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姚雨璘、谢江、曹轶、季小波)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会场展区,软陶、京彩瓷和玉花等传统工艺品展台,紧挨着3D打印的运动鞋鞋底、佛像和沉浸式增强现实互动设备,使参会者在古与今的时空交错间,得以邂逅中华文明的辉煌过去和灿烂未来。

 

  这是5月13日晚拍摄的国家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北京隆重开幕。这场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大会,是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今年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

  多国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将齐聚北京,聚焦共同命运,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慢工出细活的古老工艺

  受邀参展的北京清锋科技有限公司借助3D打印技术,在短短一小时内就可以生产出一双运动鞋的鞋底。用树脂材料制成的3D打印运动鞋鞋底有着良好的弹性和耐腐蚀性,丝毫不逊于其他任何材料,备受知名运动品牌李宁和安踏的青睐。该公司计划在2019年年底实现3D打印运动鞋鞋底的批量生产。

  不同于依靠数据模型实现高速批量生产的3D打印技术,玉花等传统手工工艺品可能需要数小时的人工制作。

  玉花的制作尤其考验技师的耐心和技巧。据大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区工作人员董雪霞介绍,他们必须事先挑好颜色相同的花瓣状翡翠,然后用细线和铁丝紧紧缠绕成花朵的枝条,才能完成这么精巧的艺术品。

  这吸引了许多参会者围坐在桌旁,向这些文化遗产的传承者学习相关工艺。尽管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实现了空前的制造精度和速度,传统手工艺仍然通过引人入胜的亲身体验吸引着人们。

 

  5月14日,记者在新闻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互动区体验画“兔儿爷”。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京彩瓷作为北京市非遗技艺之一,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目前已传承到第五代。精美、细腻、尽显古代中国皇家风范的京彩瓷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韵味,深受海内外收藏家的欢迎。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京彩瓷博物馆每天都要接待许多慕名前来体验制作工艺的国内外游客,有些外国友人甚至一年要来四次。玉石插花正是这家博物馆的创新工艺之一,面向更广大的普通消费者市场。

  “瓷器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京彩瓷作为中国独特的艺术技艺,非常渴望与世界上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以期产生共鸣。”博物馆馆长史琴说。

  “京彩瓷是一种传统技法,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我们相信,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创新,这也是我们积极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原因。”她说。

 

  这是5月13日拍摄的“鸟巢”和玲珑塔夜景,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将在鸟巢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未来感与历史感兼备的高科技

  本次大会在展示中国飞速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的同时,也没有将中华文明辉煌的成就抛之脑后。

  借助5G网络和增强现实技术,参会者只需对着电脑显示屏照一下手中的“魔镜”,即可看到布满岁月尘土痕迹的佛像恢复了昔日夺目的光彩。绘有千手观音像的锦缎镶边唐卡也在“镜”中得以“重生”。

  由于年代久远,北京地区现存最大的早期佛教雕像早已褪色,但现在只需用像“魔镜”这样的手持AR设备一扫,就可透过设备看到经艺术家二次创作的彩色佛像。同样地,像圆明园西洋楼遗址的大水法等残缺却历史和艺术价值极高的文物也可以通过虚拟技术进行修复,弥补后来者的遗憾。

  提供该展区5G网络技术支持的中国联通工作人员说,增强现实技术未来有望应用于教育领域,让更多学生能在教室里看到更加生动的文物。

  在会场,包括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也通过多媒体的形式在电子显示屏上展示。参会者可以通过触屏游戏,亲手完成以中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照片为背景的拼图。

  目前,中国有53处世界遗产,位居世界第二。中国也是世界遗产保存最为完整的国家之一。

  “与亚洲合影”“与北京合影”的互动活动区前排起了长长的队,参会者争相与亚洲国家的地标性景观“隔空”合影。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泰国泰姬陵、日本富士山等最受关注。

  “用多媒体以不同视角展示中国城市形象,外加传统的实体图片展,还有与亚洲和北京合影的多媒体体验方式,让大家有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在大会现场通过合影表现出了亚洲文明大家庭的主题。”沉浸式增强现实互动体验区的工作人员王琳说。

 

  5月14日,记者们在新闻中心沉浸式虚拟现实互动体验区体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在该体验区,参会者还可以通过VR设备看到包括北京、拉萨、上海、苏州、杭州等中国主要城市的街景和著名景点。“我们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中外与会人员,特别是外国人,体验中国的发展变化。”王琳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