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今年端午哪里必“打卡”?点这里!

来源:读嘉新闻

2020-06-22 09:49:00


  经过层层比拼,昨天,由50位包粽子高手组成的“南湖包粽天团”正式诞生。接下来,他们将代表南湖区,参加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端午裹粽大赛,与全区其他县市区的包粽高手一决高下。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将至,前期,我们在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广泛开展了裹粽大赛预选赛,老百姓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涌现出了很多民间包粽达人。”南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地气的包粽子比赛,在南湖畔营造起了浓厚的端午氛围,也提升了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参与性和互动性。

  记者从区委宣传部获悉,除了各类包粽子、做香囊等传统端午活动外,今年,南湖区还为市民们准备好了多份“美味”的“端午大餐”。

 

  作为今年端午活动的重头戏,南湖区将隆重举办以“胥山端午 中国味道”为主题的“胥山端午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彰显节日文化内涵,树立节日新风。

  记者在活动方案上看到,此次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活动中,将举行胥山端午民俗村落成典礼。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龙舟表演赛、掼牛表演等,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还安排了不少互动项目,比如,“五彩香囊秀端午”活动在介绍端午习俗以及端午节制作香囊的来历的同时,还将现场教授来宾缝制香囊。“粽”情绵绵忆端午活动则将教授来宾包粽子,并提供粽子试吃等。

  在“喜乐融融品端午”活动中,主办方还制定了游园路线,安排了点雄黄、吃“五黄”、沐兰汤、刺“五毒”、手绘风筝脸谱等观赏体验活动,让来宾了解胥山民俗文化的同时,体验民俗活动。

 

  此外,今年端午文化博览会中的南湖馆也是看点十足。南湖馆将继续打响南湖文化会客厅主题品牌,馆内将分为网红直播带货区、科技文化体验区、文旅融合展示区、产学融合示范区、红色文创展示区等功能区块。

  文博会期间,在南湖馆,观众除了可以看到众多文创产品外,还将可以参与直播展示、亲子互动体验、非遗文化传承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品展示方面也有许多新元素出现,展品有文创产品、工艺美术品还有许多抓人眼球的工业设计作品。精彩的活动还不止于此,端午期间还将举办踏白船表演赛、梅花洲端午民俗文化活动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