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玲珑香包迎端午 非遗传承人现场教你制作过程

来源:搜狐

2020-06-22 09:50:00


  端午节是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

  端午节不仅能吃到美味的粽子,

  而且香包也是这个节日中

  最具有节日气息的代表之一。

  今天中午11点,

  郑州新闻广播《百姓阳光热线》

  邀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包技艺传承人张艳老师

  为大家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和故事

  在直播间手把手现场教制传统香包

 

  △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技艺传承人张艳老师(中)

  △郑州新闻广播岳翔、副总监马如潇、汪昆明现场学习香包制作过程,听众通过视频直播全程观看了制作过程。

 

 

  张艳老师在直播间挂香囊

  香包的制作

 

 

  每年邻近端午节,形形色色,香气四溢,样式玲珑可爱的香包,是这个节日中最具有节日气息的代表之一。

 

  图 I 张艳老师作品

 

  张艳:自幼喜爱工艺美术,四十多年的追求、探索,使张艳对各种门派的艺术有了初步的认识,无论是哪种艺术,对她都有浓厚的吸引力。现为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剪纸蛋雕类高级民间艺术师。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蛋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图 I 张艳老师作品《布老虎香包》获国家专利设计 

  张艳的作品有驼鸟、鸭、鹅蛋彩绘及蛋浮雕,葫芦烙画、彩绘、泥玩、面花、软陶、草编、泡沫雕、有剪纸、布贴画、刺绣、民间香袋、香包、绣球,布狗狗,布老虎,有观赏及实用的中药保健布艺,有保健靠垫、虎枕、护腰等,有传统的民间工艺吊件、壁挂等女红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内外大型文化活动,获多项金奖。五彩马和布老虎等实用香包设计独特。创造发明多种香包造型及布玩偶造型。

 

  2003年独立经营加工张艳特色香包系列。2005年创办河南省民间手工艺术展演团,广泛宣传、演讲、展示河南的传统民间艺术。在传统香包工艺基础上大胆创新,将传统的剪纸工艺、布贴工艺、刺绣工艺融为一体,开发了一系列香包产品。如布狗狗香包系列、布老虎香包系列,扳脚娃娃香包系列、十二生肖香包系列,七彩莲花香包系列,彩绘香包系列等等。2014年张艳住所挂牌二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2018年11月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张艳特色香包设计制作工作室挂牌  

  香包中草药成分 

  香草的配方:苍术 白芷 辛夷 艾叶 朱砂 雄黄 等中草药。

  作用功效:预防感冒、预防过敏、镇静安眠、驱蚊防虫、芳香除臭、防蛀、清洁空气、留香持久、淡化汗。

  使用方法:悬挂于宝宝身上或床头或置放于宝宝枕边,也可置放于客厅、卧室、书房、抽屉、橱柜、衣柜、洗手间、会议室、汽车等 。 

  你想制作香包吗?

  6月20日、21日

  上午10:30—16:30,

  如果您想跟着张艳老师学习制作香包,

  可以前往二七区二七万达中厅,

  现场免费学习“香囊制作”过程。

 

  粽叶飘香,龙舟竞渡!

  郑州新闻广播邀您

  一起过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

  6月25日,

  郑州新闻广播将推出特别策划

  我们的节日《故事里的端午》,

  全天三档节目倾情演绎端午故事!

  敬请关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