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黑铁山下的抗日救国军:对外打击日伪,对内访民疾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2020-09-02 09:50:00


  全国抗战初期,山东黑铁山地区诞生了一支抗日救国军。他们对外打击日伪,对内访民疾苦,积极宣传抗日,深受百姓爱戴和拥护。

  黑铁山烽火 

  全国抗战爆发以后,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山东党组织,除了要极力争取国民党抗战之外,主要是迅速组织动员人民,建立统一战线,积极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把山东抗战的责任,独立自主地担当起来。

  1937年10月初,中共北方局具体布置了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工作,同时发出“每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应该脱下长衫到游击队中去”的号召。

  山东省委根据党中央和北方局的指示,迅速在济南召开秘密的省委会议,制定了分区发动武装起义的计划,并决定在武装起义后,可用“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或“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的名义建立武装。

  为开展山东长山一带抗日救国运动,1937年10月,山东省委派遣从延安抵达山东开展敌后工作的廖容标与长山中学工作的姚仲明、原中共鲁北特委负责人赵明新等人,在长山中学以教员身份开展工作,并成立了党小组。省委要求他们立足长山中学,团结进步人士,发动和领导清河区的抗日游击战争。

  长山县位于周村以北偏东的位置,东临桓台、临淄,西靠邹平、章丘,南接淄川。县城往北直到小清河是一马平川,往南走便可直接进入鲁中山区。长山中学就在长山县城的东南角上。

  长山中学校长马耀南是一名进步人士,虽然国民党教育厅一再下令,要鲁北中等以上学校一律南迁或解散,但马耀南接受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以“抗日不能无教育”为理由,拒绝执行这道命令,在进步师生的支持下,坚持开学上课,使长山中学成为清河地区唯一坚持办学的中学。经过细心开展工作,长山中学党小组争取了马耀南。得到马耀南的支持后,廖容标等人在中学内宣传抗日主张,进行抗日活动。随后,他们开始筹备在长山、桓台、临淄三县交界的黑铁山及附近的太平庄、卫固等地区开展武装起义。

  1937年12月24日,日军派飞机轰炸长山城,国民党军和城内官僚全部仓皇而逃。廖容标认为这是举行起义的好时机,随即张贴布告,号召爱国青年抗日救国。傍晚,廖容标和姚仲明召集了60多名师生奔向黑铁山。次日凌晨,廖容标和先期到达黑铁山的起义队伍在山下太平庄汇合。12月26日,100多名爱国人士在太平庄小学院内举行武装起义誓师大会。姚仲明根据省委决定,宣布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5军正式成立,廖容标任司令员,姚仲明任政治委员,赵明新任政治部主任。不久,马耀南也参加了部队,任参谋长。第5军成立后,以毛泽东的人民军队建军思想为指导,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在战斗中锻炼成长,发展壮大。在随后三四个月的时间里,队伍就发展到6000多人。

  小清河伏击 

  1938年1月中旬,廖容标和姚仲明率部在长山六区活动时,得知因胶济铁路遭到破坏,小清河已成为日军重要的运输线路,几乎天天都有日军的汽艇或船队来往运送物资,押运人员还经常上岸为非作歹。他们当即决定在小清河打一次伏击战,杀一杀日军的嚣张气焰。

  廖容标、姚仲明做了周密部署,决定拿出大部分力量去小清河打击日军,余部由赵明新带领在黑铁山地区继续发动群众。部队在进军途中还得到了当地进步人士韩子衡的支持。经过实地勘察,廖容标发现邹平县城北的陶塘口附近河道成“之”字形,船只行到此处就要减速,是理想的伏击地点。他和姚仲明分工,由他率队打伏击,姚仲明负责筹措给养,保证队伍后方安全。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后,就等敌人上钩了。

  1月19日拂晓,廖容标率领四十余人进入伏击地域。韩子衡带领五六名武装农民和部队几名便衣侦察员在河北岸策应。进入伏击地域后,廖容标亲自确定每名战士的伏击地点,要求大家沉着冷静,听从指挥。行动开始前,他还派战士张捷三、陈福会到安家庄借两门土炮备用。

  一切准备就绪,日军汽艇却迟迟不来,战士们一直等到上午10时许,才看到两条民船路过这里。廖容标让他们迅速靠岸,并告知他们要伏击日军汽艇。船民凭借多年的行驶经验提醒廖容标:鬼子的汽艇速度快,光靠几支步枪恐怕打不沉。船民的话提醒了廖容标,汽艇到这弯道里,虽然会减速,但是日军为了逃命,一定会加速行驶。拦不住船,就很难打成歼灭战。廖容标对船民说,能不能利用他们的船建个临时“拦河坝”。船民爽快答应,他们用钢丝绳把两只船头对头连接住,船尾分别用铁锚固定在两岸的冻土里,筑成了“拦河坝”。

  中午,马达声响起,廖容标判断日军汽艇要来了,战士们马上回到原位置隐蔽好。随着马达声越来越近,河面上出现了一只日军的汽艇。汽艇发现河上有障碍后,按响汽笛,发现没人理睬,只好降低船速,几个日本兵跑到船头甲板侦察情况。此时,甲板距岸边只有五六十米,廖容标趁此机会瞄准日军的一个头目开了一枪。枪声一响,战士们迅速拿起武器一齐开火,将甲板上的日军全部消灭。此时,两门土炮运到,战士们立即向河里的日本汽艇开炮。随着两声巨响,汽艇被击中,艇上没来得及逃跑的日军被全部炸死。这次战斗共击毙日军12人,其中有旅团长、联队长、高参各1名,这些人是从济南开完军事会议返回羊角沟的。

  激战三官庙 

  小清河伏击战的胜利使廖容标、姚仲明领导的第5军名声大震,当地百姓纷纷要求参军。

  1938年春节,廖容标、姚仲明带领部队在鲁山余脉长白山的回路裕村休整,与当地群众欢度春节。但由于这个村子距离日军据点周村不远,为防止敌人偷袭,年初三晚,部队转移至长白山北部的三官庙。

  大年初五拂晓,敌人突然对三官庙的游击队发动攻击。枪声惊醒了正在休息的官兵,警戒班长聂树林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鬼子从邹平下来了,黑乎乎一大片,看不清有多少。”

  廖容标命令聂树林马上赶回阵地,用火力封住山口,然后迅速集结部队准备战斗。由于不知道日军到底有多少人,他和姚仲明商议后决定部队以班为单位向西疏散,然后各占一座山头,与日军打麻雀战。迫使日军把队伍分散,有利就打,不利就走,坚持到天黑全部撤到长白山西部的醴泉寺集合。

  日军习惯于打阵地战,听到哪个山头有枪声,就集中兵力往哪个山头进攻。廖容标带领战士,先给冲锋的日军来几枪,杀死杀伤几个,然后转身就跑。等日军冲上山头后,游击队早就跑到另一座山头,接着再向日军开几枪,引诱他们再向另一座山头冲锋。这样反复几次,战斗一直持续到傍晚,日军逐渐疲于应对,当他们想休息时,几个山头的游击队员一齐开火,日军损失惨重,最终夹着尾巴逃回邹平。

  日军在三官庙战斗中死伤近百人,原驻邹平的日军连夜撤回到周村据点。后来,日军自欺欺人地宣布,他们遭遇了一支八路军的正规军。

  1月下旬,部队进驻淄川县罗村。廖容标带着通信员挨家挨户地访贫问苦和宣传抗日。期间,廖容标发现很多老百姓家里都有发霉的煎饼,便询问怎么回事。老百姓说,罗村附近有一个土匪司令翟超,打着抗日旗号到处向群众要钱要粮。群众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好不容易给他送去煎饼,他还嫌煎饼不好,等煎饼发霉了又退回来。廖容标听后十分气愤,对战士们说:“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老百姓的血汗快让土匪榨干了,我们不能再增加群众负担。”说完,他让炊事员把霉煎饼收起来,洗干净,放点盐,用开水泡在缸里,然后通知部队开饭。廖容标自己盛上满满一碗,蹲在地上一声不响地吃了起来。行动是无声的命令,战士们也跟着吃了起来。此情此景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大家含着眼泪说,这支部队打鬼子厉害,还跟咱们穷人心连心。

  从那以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5军不断发展壮大,其抗日救国、爱护百姓的事迹在清河地区、淄河地区、泰山和沂蒙地区传诵开来,在山东的抗日战场上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