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1-17 08:47:00


  鲁中晨报-鲁中网济南1月16日讯 1月16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会期四天半,为历年最短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秘书长、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介绍,本次会议将会期压缩到了四天半,在山东省政协历史上是会期最短的一次全会,进一步提质增效,彰显务实会风。

  会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简文件简报,简化会场布置,精减住会人员、减少外调人员,全面改进会风文风。

  省政协成功开发网上报名系统,提高委员、列席人员报名效率。创新委员报到方式,在去年实现刷委员证报到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造,增加人脸识别功能和扫描二维码报到功能。委员本人到住地报到时,可通过刷脸、刷证、刷二维码(任选其一)报到,完成报到手续仅需两秒。各委员住地的整体报到情况在系统后台实时显示,进一步提高会议组织效率。

  “今年我们在主会场的大屏幕将准确实时显示各项议程,同步滚动播放报告、讲话内容,传递信息更加丰富直观,便于与会人员及时跟进会议各个环节。”刘永巨说,以此拓宽委员实时获取会议信息的途径。

  2019年省政协工作四大关键

  词:引领、聚焦、搭台、创新

  刘永巨在介绍2019年山东省政协工作时,用“引领、聚焦、搭台、创新”四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是引领。履职有引领,工作有抓手。在指导思想上,省政协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好“方向盘”。在推动工作上,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党建与履职工作双融合、两促进。在加强机关建设上,以文明创建活动为引领,激发奋进担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第二个关键词是聚焦。专题调研聚焦乡村振兴,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形成45篇调研报告,总结提炼出我省推动乡村振兴的三大类、14个有代表性的类型。协商议政聚焦中心任务,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民主监督聚焦狠抓落实,重落实、体系化的民主监督“山东路径”日渐清晰,成效日益显现。

  第三个关键词是搭台。搭好凝聚共识平台,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走访、联合调研、办理提案等途径,搭建起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平台。搭好履职为民平台,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开展民生问题调研,办好“民声连线”,助推民生改善。搭好委员出彩平台,构建以界别为平台、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为主体的履职新机制,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有效激发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第四个关键词是创新。创新已经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通过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手段创新等,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

  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组副组长、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晓钟介绍,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每年都紧紧抓住党委、政府正在实施的重大战略、正在谋划的重大问题选定题目,开展专题调研。今年省政协将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

  2020年,省政协安排了17项协商活动,其中,全体会议协商1项,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3项,重点提案办理协商3项,“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座谈会10项,形成了“1+3+3+10”的协商工作格局,体现了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

  大众报业记者 魏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