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战“疫”最美社区工作者事迹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13 09:49:00


  蔡娟事迹简介: 

  蔡娟,女,1979年6月,中共党员,周村区青年路街道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蔡娟同志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她带领同志们顶住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摸排、值守、为隔离人员服务、带头捐款3000元,在她的带动下辖区党员群众踊跃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各类捐赠总价12万元。50多天的风雨里,她与300余名值守群众同甘共苦、持续奋战,牢牢守护了1.4万人的生命健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能量与担当。 

  一、迅速集结,党群携手筑牢防火墙。疫情发生后,面对33个小区的防控任务,她没有丝毫畏惧,带领两委勇往直前,迅速发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党员群众集结,成立各种防控专业队伍实现24小时群防群治:267人员参与的值守队、退休大妈小喇叭宣传队、90后党员摩托车宣传队、20名退伍老兵组成的夜间值守队和年轻奶爸挑大梁的10人消毒队。用72小时,完成了周村这一最大城市社区37个出入口的封堵,设置劝返点33个,用东街速度为人民生命安全树起了牢固屏障。 

  二、温情战疫,确保困难群众不掉队。针对低保、特困等17户23名弱势群众出行不便,购买防疫物资难情况,社区多方筹措,集齐一份含84消毒液、喷壶、口罩和面粉等物资的社区“防疫礼包”,由社区网格员逐一上门发放指导使用。同时社区定期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了解生活需求,分类帮助采买生活用品、药品、倒垃圾等服务,确保疫情防疫期间辖区居民一个也不掉队。 

  三、精准防控,有序助力复工保民生。为实现复工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她第一时间将步行街的围挡拆除,实现400余家商铺正常营业;为拆除围挡后的小区按装铁门与监控,组织好值守者第一时间退守小区,实现了拆和控的无缝对接。抽调6名社区人员对1052家商铺防疫物资、消毒等防控措施进行指导和备案;建立商铺联盟群,在省派四进工作组省委办公厅的大力协助下帮助企业商铺解决资金、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 

  四、技术助力,精准投放口罩解难题。为缓解居民购买口罩难题,联合科技公司研发口罩预约平台: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姓名、住址等信息即可提交,预约制减少了人员聚集,实现了精准投放。平台里还可以增加常驻居民登记、企业商铺求职用工等模块,为社区信息化建设和基层治理持续助力。 

  崔静事迹简介: 

  崔静,女,197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社会工作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淄博市和谐使者,临淄区博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临淄区雪宫街道桓公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崔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带领社区一班人精准研判,周密部署,多方联动,铸起了社区防疫的铜墙铁壁,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早宣传,筑牢思想防线。腊月三十早上八点半,崔静就召开了防疫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单元门宣传栏张贴通知、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到每家每户,劝导居民不串门不走动,提高居民防疫意识,第一时间摸排市外返回人员,逐人建立档案,每天追踪随访。 

  措施严,筑牢社区防线。加强所有小区的出入口管理,进行围挡封闭,只保留一个出入口,13个小区全部实现24小时封闭式管理,人员、车辆一律凭出入证进出。针对社区劝返点多、工作人员人手少的情况,发动党员与热心居民,同时多方联系志愿者在社区值守,确保12个劝返点力量充足。崔静每天奔波劳碌,没休一天,神经高度紧绷,仅两周时间原本瘦弱的她体重由98斤跌到了90斤,有几次几乎晕倒在路上,但她依然无怨无悔,用初心守护社区。 

  关爱真,传递暖意亲情。崔静的女儿今年读高三,人生关键期,而她丈夫也值守在一线,夫妻俩都无暇顾及女儿。崔静的母亲是高龄残疾人,不能自理,自年二十九晚上看望老人后,崔静就一心扑在防控一线, 50多天都没有时间去给老人洗个澡。无暇顾家,但她却把辖区居民当作亲人,遇到老年人因买不到口罩无法外出,就自己买口罩送给居民。针对返乡人员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通过上门探望、微信、电话等方式,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关心抚慰他们的焦虑情绪,传递浓浓暖意。 

  在这场疫情保卫战中,崔静用她的初心守护了社区,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坚强乐观的女儿在日记中写道:“我妈,一名社区工作者,每天都顾不上家,虽然不及医护人员那般冲锋陷阵,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妈也是防控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 

  高红燕事迹简介: 

  高红燕,女,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将军路街道南苑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身为南苑社区的“主心骨”、“领头雁”,70后的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刻保持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 

  南苑社区辖六个开放式生活区,居民居住分散,外来流动人员多,防控难度大。从大年二十九疫情防控战打响起,高红燕便迅速召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组建抗疫应急小分队,设立党员志愿岗,严谨有序地统筹全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迅速摸清辖区疫情防控基础信息;第一时间联手物业,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出入口多的问题,实行硬性打围封闭式管理,科学设置7个劝返点;第一时间联系武汉返回人员,通过添加微信、建立台账,开始疫情监控工作;第一时间在各小区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小区消毒消杀,引导居民居家隔离自我防控。通过一系列快、准、稳的措施,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把控好每一个环节,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为社区居民筑牢安全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在抗疫攻坚时期,处处都有高红燕忙碌的身影。她每天早上六点多钟就会从家出发,到每个小区巡查一遍,与值班人员对接防控工作实时情况,发现问题马上协调解决。在疫情趋于稳定之后,高红燕并没有放松防疫工作。辖区内外来人员多,对每一名返淄人员情况高红燕都熟记于心,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的方式,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了解他们的诉求,疏导他们的心理,解决隔离期间的日常生活问题。在复产复工阶段高红燕又积极作为,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协调辖区商户全力以“复”,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实现复工复产,体现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城市温度。从1月23日到取消劝返点,高红燕没有休息过一天,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手机24小时在线,就像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的一样:“疫情面前,我们要逆行、要坚守、要奉献!”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高红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向党和群众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荆树涛事迹简介: 

  荆树涛,男,197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和平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荆树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在城西社区值班值守,带领社区12名工作人员和社区112名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党员群众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细心安排其他工作人员轮休,自己却每天至少12小时靠上,确保关键时刻自己在岗在位。“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委书记,就应当无私奉献,积极带头作表率”。荆树涛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城西社区管辖的10个居民小区设有10个出入口,荆树涛每天早上到城西社区10个疫情值守点统筹安排当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时前往每个劝返点巡查和督导,第一时间了解辖区情况;社区需要每天多次消毒,他采取喷雾器与杀毒车联合消毒的方式,经常边巡查边消毒;他还想到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群众的生活起居问题,细心安排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坚持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代购医用物资和生活用品……辖区所有脏活和累活,他总是冲在前面,早出晚归已经成为他的工作习惯。 

  荆树涛发挥党组织的“旗帜”优势,利用自己多年来在居民群众中积累下的口碑和信任,号召社区符合条件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一同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深入群众讲解防疫知识,走街串巷劝阻居民聚集,在劝返点严密防守,坚决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做好社区的“守门员”、“好战士”。 

  连续46个日日夜夜,每天至少12个小时靠上,带领12名工作人员天天在大街小巷穿梭,日平均走2万步,覆盖10个小区近480000平方米的土地,一切为了那3057户居民约10000余人的安全健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拉响了“战斗警报”,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作为最贴近居民群众的“战疫卫士”前赴后继奔向“前线”,将家人抛在脑后,却将居民群众放在心头,居民的安全和健康成为他们日思夜想最要紧的事。“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荆树涛,就是这样一个甘愿为群众默默耕耘的基层工作者。 

  刘丽丽事迹简介: 

  一路冲锋是她抗疫的最美姿态 

  刘丽丽,女,197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工委委员、兴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她个人曾先后获得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市级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2019年10月1日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登上从严治党彩车。疫情期间,她始终奋战在基层抗疫的第一线 ,她视岗位为责任,视保护百姓安危为肩头担当。 

  一、苦累再多不言苦,全心全意为居民 

  刘丽丽自大年三十,体育场街道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以来,就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战役”里奔波忙碌,她的身影出现在社区每一个角落和劝返点。从大年三十下午,自踏入武汉返乡居民家中测量体温、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的那一刻起,刘丽丽就开启了她与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面的“亲密接触”。直至今日,嗓子喊哑了,感动的泪水也流了无数次,这位社区女当家人依然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记得疫情最严重时,一个口罩就是她的全部防疫装备,她也是平凡之躯,她也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她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不畏风险、不惧生死,面对疫情她不慌张、不恐惧、沉着冷静的去应对,只为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在“抗疫”期间,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持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她始终坚守岗位、带头冲锋在一线,每日奔波在各个生活小区和劝返点之间。通过网格管理地毯式排查,对每家每户核实信息、扫码登记、封堵小区、劝返点值班、联系专业队伍对社区进行消毒。在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中,她的声音有些嘶哑、身形有些疲惫,但是她依然忙碌、依然坚守。面对疫情她常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我必须时刻冲在前面,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带好头,在这种特殊时期让老百姓安心放心。” 

  二、老旧社区战“疫”忙、巾帼书记有担当 

  刘丽丽所管辖的兴乔社区位于张店区东部老城区,居住人口复杂,老年人居多,小区值守难,工作人员相对紧张,这样的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面对工作人员相对紧张,她迅速集中精力化难为法,第一时间梳理工作流程,快速有效封堵小区出入口,快速发动志愿者让居民安心居家,快速启动对于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在拉网式摸排登记中,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和双报到单位进行有效编组,按网格、楼栋、单元进行住所的信息摸排、对于人员的进出动态及时登记,通过“居家、流动”双向信息登记,做到“清底子摸排准”,实现了户不漏人,居不漏户,筑牢家庭防护安全网;在居民关心疫情动态中,及时有效推送官方信息,积极做好线上线下宣传,社区印制了防护小知识,宣传明白纸,进行有针对性的广泛宣传。在工作人员紧张的情况下,社区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骨干冲锋+家庭参与”的凝心聚力的战役局面,社区骨干组成了社区机动服务组,为居家隔离居民提供购买和送达服务,实现了居民有所求,社区来跑腿。 

  三、战“疫”路上守初心,疫情一线倾温情 

  除了温暖亲切是她的工作写照,工作中的不服输和坚韧劲让她在这场战役中“向前一步”。疫情伊始,面对形势紧任务重,人员少难点多,她积极与三家“双报到”单位联系志愿抗疫工作,得到鼎力相助,为的就是同一份初心,舍小家,为大家,共同守护同一片家园;面对工作人员压力大,居民情绪紧张,为了缓解各方情绪,让居民更加安心放心,她积极与市区妇联等单位沟通协调,在社区建立了全市首个社区疫情“暖心圆家心理援助站”,线上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安抚居民不安情绪。她通过抓主动、抓无痕、抓效果的“三抓”服务,为居民解决战“疫”情绪之忧,用温情、理解与支持凝聚成共同应战的最大合力! 

  这就是一名基层“抗疫”社区工作者的最美故事,驻守幸福兴乔,为居民撑起一片天! 

  孟凡美事迹简介: 

  孟凡美,女,1978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高青县芦湖街道芦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芦湖社区是高青县人口规模最大的社区,6403户,常住人口2.18万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作为社区书记,她是社区居民的“主心骨”。在她的带领下,芦湖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措施有力。她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20多天来,她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芦湖社区所辖小区居民情况复杂,在她的带领下,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仅用了14个小时,便全部摸排到位,并且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1月29日凌晨刚刚睡下的她,被电话铃声惊醒,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来消息,要求立即协查辖区一名第二代密切接触者。疫情就是命令,她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比对,终于确定了刘某的准确地址并迅速实施隔离措施。等一切忙完,紧张的工作却容不得她再去休息,便立即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 

  “有她在,我们心里就有底。”芦湖社区有湖北返乡居家隔离10户34人,为了稳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保障他们日常生活供给,孟凡美为每个隔离家庭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社区书记、网格员、家庭医生共同参与的微信互动群,除了每天2次的集中消毒外,孟凡美和同事们每天为隔离家庭跑腿买菜、买药、送水、倒垃圾10余次,隔离家庭只要有需求,社区就尽力满足。 

  有温度的服务让隔离家庭感受到了浓浓关爱。期间,隔离家庭中一名第一代密切接触者身体不适,孟凡美陪护她到县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治疗,等检查完已经是凌晨2点多,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了一会的她又投入到工作之中。 

  孟凡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县派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1支,设立党员先锋岗8个,带队在11个居民小区门口24小时值班,对出入居民进行劝导登记,测量体温,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正月十五夜里,因为一场小雪,显得格外清冷,孟凡美和各个值守点上的值班人员一样冒着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们一定要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牢牢守住离社区居民最近的一道防疫战线。”孟凡美疲惫的目光中透着坚毅,这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妈,你专心工作,不用担心我!”视频电话那头,孟凡美的儿子正在吃泡面,她的眼角也有些湿润。她是社区书记,也是孩子的妈妈,早出晚归,已经连续20多天没能和孩子好好吃顿饭,说句话,她把对孩子的亏欠化作战胜疫情的动力:“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这既是铮铮誓言,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 

  王佳丽事迹简介 :

  王佳丽,女,1977年7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城区街道办事处锦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31个小区,244栋楼,6167户,18000余名居民。这是锦秋社区的人房数据,也是王佳丽时刻谨记的心头帐。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担起社区两万居民生命健康的“守门人”,展现着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时间就是生命,她用责任构筑防线 

  锦秋社区是个老旧开放式社区,面积约2.4平方公里,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强,防疫任务异常艰巨。为了达到既安全管控又方便出行的目的,她走遍社区每个路口,结合居民的出行习惯,做出对辖区18个路口全包围封闭,设置24个劝返点的部署。定时定点组织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做好杀菌消毒,让每个锦秋人在家住的放心,为居民健康守好大门。 

  她采取网格管控方式,做到楼不漏户,户不漏人,逐户摸排摸清武汉、湖北返桓人员35人,外市来淄人员551人,居家隔离231人。围挡拆除后,王佳丽和网格员夯实网格管理,精细网格排查,严防疫情输入摸排滞留境外人员27人,湖北人员7人。以电话、微信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定期电话随访,做到具体行程把控,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让他们及时了解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行动就是力量,她用担当诠释初心 

  疫情当前,除了要对社区工作全面部署,更多的是冲锋在前,除了当路障损坏维修工,她还坚持带头24小时为居民守门。 

  随着返桓复工人员增多,为解决进出人流量大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她创新思维,在“两证通行“进出制度上,逐户增发“户卡”,每户每天限出一人,最大限度做好防疫安保措施。 

  “隔离不隔情”, 她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耐心做好隔离人员日常生活思想疏导工作。对居家隔离人员,“一人一档”建立档案,每天两次进行体温检测,24小时实时监护。 

  群众就是亲人,她用赤诚温暖他人 

  五十余天她坚守岗位工作连轴转,虽然身心疲惫,但是她的初心一直支撑着她前进。她奋战在战“疫”前线,没安稳地吃过一顿饭,嗓子哑了,身影消瘦了,但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提升了。 

  王佳丽常说:“疫情防控事关居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不能忘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只要我们居民安全,我们所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 

  谢宜华事迹简介: 

  谢宜华,女,汉族,1975年6月出生,党员,沂源县南麻街道鲁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运筹帷幄的当家人 

  鲁阳社区辖25个老旧小区,小区面积大、分散、防护物资缺乏,谢宜华不等不靠,在实行疫情管控第一天,经她提议,在每个小区只留下一条进出主干道,这个做法后来被街道推广到各个社区、村居。 

  每当小区卡口,有群众不理解,强行冲卡时,她总会第一时间空降现场,用自己21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讲道理、强原则,数次化解冲突。为解决社区卡口多,执勤人员少的问题,她在社区里下发了倡议书,社区居民纷纷上岗当志愿者,有力充实了防控队伍。 

  在卡口值班天冷、时间长,为做好后勤保障,她将自己的爱车当成了运输车,给执勤人员送帐篷、电热器、热水、口罩,也为他们送热腾腾的饭菜,每天都到各个点上与值班人员交流情况,协助解决问题,有力鼓舞大家的士气,自大年初二值班以来,居委会没有一名同志请假、缺岗。 

  身先士卒,冲在最前挑重担 

  在这场疫情中,最大的感染风险就是接触外来人员,“大家都知道危险,但总得有人去干”,于是她把这项最危险的工作留给了自己,大晚上自己去高速路口对接从外地返回的小区人员,去给其开证明,签订居家隔离的告知书,仔细叮嘱他注意事项。 

  为保障46名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她逐个添加了他们的微信和电话,自此她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她每天晚上通过微信逐一了解其采购诉求,第二天一定会按时上门送去购置的新鲜蔬菜、肉蛋等食品和日用品,让被隔离者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为避免恐慌,她还当起了“疏导员”,指导她们注意事项,劝导她们一定居家观察14天,叮嘱她们如有不适需及时告知,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都传递着她温暖的为民情怀。 

  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 

  在防控点上,谢宜华因为胃部做过手术,加上腰椎有问题,有时候疼的直不起腰,她强忍着,因为在这个关键节点,她只能选择坚持。 

  疫情防控期间,她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到家,顾不上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即便和老母亲居住的很近,年后她也一次没去探望,为了让妈妈放心,她抽空隔着小区的栅栏和母亲见了一次面,看着年迈的母亲眼中的泪花,她强忍着回到车里大哭了一场,然后又继续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薛娟事迹简介: 

  薛娟,女,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山区城东街道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城东街道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薛娟,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拖着患病的身体坚守在社区抗击疫情一线,她的顽强、责任心和细致入微的工作,感化了认识她的每一位人,被社区居民称赞为“最美的社区书记”。 

  薛娟同志1971年5月出生,自担任大街社区党委书记以来一直兢兢业业,热心为居民服务,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社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不幸患乳腺癌,手术刚出院就坚持上班,家里还有卧病瘫痪在床的婆婆需要照顾,可她从未因个人和家庭的事情影响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更是没有休息过一天。 

  薛娟工作所在的大街社区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社区内大小路口有38个,中部是大街商业街,外来人流量大,辖区居民3590户9400余人,疫情防控压力非常大。自1月26日街道办事处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后,薛娟同志立即召开社区“两委”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根据社区实践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绷紧一根线,宣传部署到位。 

  第一时间制作《致居民一封信》,告知居民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和要素,通知外来人员及时登记,并连夜发放到居民手中,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建立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战线。从这天开始,她再也没有上下班的时间,工作时间都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来安排,把日程交由防疫工作,视防疫工作为日程安排的最高优先级。由于宣传工作做得到位,辖区内没有引起居民恐慌的事情发生。 

  织起一张网,防控措施到位。 

  面对开放式小区的实际,为更好阻断疫情传播,首先设立第一层防控措施,封堵37个路口,留下1个出入口,设立劝返点,劝导居民不要外出,外来人员不要进入社区。封堵路口需要大量栏板和材料,薛娟同志与社区“两委”、党员、居民们一起寻找废旧的铁栏杆、门板、桌椅、砖块等材料,连续6天,几乎每天都有10个小时以上时间在户外工作,午饭也只有方便面和咸菜。初春时节,春寒料峭,每天在户外长时间工作,回家后腿脚麻木,脚跟多有冻裂,因为一直说话喝不上水,几天下来嗓子也说不出话了。做好劝返点执勤,薛娟同志身先士卒、不顾危险、在没有防护服等防护用具情况下,在路口拦截、劝返外地人员和车辆,对外省回博人员,外地车辆进行登记和劝导。 

  开展疫情防控的第二层措施,也是最琐碎、最重要的一层,就是到户下挨家挨户走访。薛娟同志带领社区“两委”和楼组长逐户摸排湖北武汉来博人员和省外人员,登记并上报,同时按照规定对外省回来人员进行14天隔离和测体温。这项工作是对体力和心力的巨大消耗,每天都结束工作回家后,晚饭来不及吃就在沙发上睡着了,一觉醒来,才能赶快吃一些家人准备的晚餐,再马上投入到各项工作的调动和安排中。 

  开展疫情防控的第三层措施,对摸排出的外省回家过节未回人员,由房主和社区一起通知,暂时不要回博,对已经回来人员,由楼组长和党员监督做好隔离。做好辖区内喷洒药物消毒。薛娟组织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服务人员全天展开病毒消杀到每一个角落,确保了辖区内无一人感染。 

  心系一片情,服务群众到位。 

  疫情期间,作为社区书记,各项防控工作需要仔细安排、多方考虑,她常常为了疫情防控的细节工作反复考虑熬到深夜,有时每天只安睡3-4个小时。疫情期间辖区内居民的生活是她最关心的事情,特别是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她更为牵挂。她组织社区两委成员逐户进行了解,千方百计做好居民日用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在薛娟和社区一班人的努力下,疫情防控以来辖区展现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疫情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苦干、硬干之士,也能照出“人浮于事、尸位素餐”的宵小。在大的风浪、大的考验面前,薛娟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不计较得失,惟以坚定的态度守住自己本职工作的一线,用“奉献”来彰显自己对人民的态度,对党和国家的忠诚。 

  李峰事迹简介: 

  李峰,男, 197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新空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淄博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住地的社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防控任务也是特别艰巨。李峰面对巨大压力,临危不乱,镇定指挥,冲锋在前,以高昂的斗志和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投入战斗中,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和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同时注重做好居民及企业的服务工作,使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居民生活安定平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竭力落实防控措施,让居民安心。认真摸排小区人员情况,在小区各单元张贴通知,宣传防控知识,及时说明疫情相关情况。在各小区设立劝返点,发放出入卡,严格实行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等措施,及时对确诊患者及重点隔离户所居住的单元,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成立专班24小时值班,严防疫情扩散,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对外地反淄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做到应防尽防。每个楼道、小区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邀请疾控中心专家到社区宣讲科学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 

  二是做好群众生活保障,让居民暖心。及时做好居家隔离户和特殊群体的服务工作,建立居家隔离户微信群,及时了解隔离户的健康、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为其提供物资代买、送水、代收垃圾、为孩子打印作业等服务,为社区的特殊群体提供服务保障,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出院或解除集中隔离回家时,每次都在小区门口迎接,并亲切慰问,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积极发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作用。动员四家双报到单位、共建单位和社区的12名党员、187名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在小区劝返点设置了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坚定了广大社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各单位和志愿者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地凝聚了人心,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 

  四是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增强企业信心。与辖区汇金大厦物业公司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主动了解楼宇企业困难和需求,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为恢复企业运行保驾护航。 

  在这场战役中,李峰时刻冲锋在前,战斗在最前沿,连续56天未休一天,加班加点,带头值晚班,舍小家顾大家,风雨无阻,顽强战斗,体现了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勇气、智慧和担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