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读懂两会①丨中国“坐拥”百万亿GDP,意味着什么?

来源:大众网

2021-03-07 09:02:2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一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总能引发广泛讨论。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大等原因,首次没有明确提出GDP增长目标。即便如此,面对挑战,2020年,中国仍交出了一份靓丽的GDP成绩单。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统计公报,2020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比上年增长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百万亿GDP是个什么概念?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中国GDP增长了约10倍,实现了从十万亿到百万亿的突破。按照去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中国GDP为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这个GDP数值,约占目前GDP排名第一的美国的70%,约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2020年GDP的3倍。

  从千亿到万亿到十万亿到百万亿

  中国GDP超百万亿是个啥概念?

  GDP对一个国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国家统计局曾给出过这样的定义:GDP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GDP是国民经济核算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通过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近70年来在GDP方面的发展历程。1952年,中国GDP总量为679亿元人民币,1956年首次破千亿。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之初,中国GDP达到3679亿元,居世界第十一位,当时中国的GDP还不到日本的20%。

  1986年,中国GDP首次突破万亿,2000年破十万亿,超过意大利,位列世界第六;2006年,中国GDP破20万亿,超过英国。2010年,中国GDP突破40万亿,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一年,日本的GDP为5.7万亿美元,而中国的GDP为6.087万亿美元。

  近60年来,中国与日本年度GDP总量对比图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

  接下来的10年间,中国的GDP翻了一番多,从2011年的约49万亿,一路涨到2020年超过百万亿。记者计算发现,从1952年到2020年,中国GDP增长了1400多倍。

  GDP从千亿到万亿,中国用了30年;从万亿到十万亿,中国用了14年;从十万亿到百万亿,中国用了20年。对比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从1969年GDP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到2000年首次突破十万亿美元,美国花了31年时间。

  再看两组数据。从产业结构看,2020年中国百万亿GDP中,第一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7%,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8%,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54.5%。这也是2015年以来,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连续6年超过50%,大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总和。

  从地域看,对中国百万亿GDP贡献最大的三个省份分别是“粤老大”“苏大强”和“鲁大壮”。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GDP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一,江苏第二,山东第三。记者注意到,这三个省份GDP总和占到全国GDP总量的28.2%。

  2020年世界经济遭遇“滑铁卢”

  中国GDP逆势增长被看好

  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在这一年GDP破百万亿元,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放在全球大环境下看,更显出这个“百万亿”来之不易。

  从多国公布的数据看,2020年GDP萎缩是常态。据媒体报道,2020年,美国GDP萎缩3.5%,创74年以来最大跌幅;英国GDP萎缩9.9%,创311年来最大经济跌幅;欧盟GDP下降6.4%,其中德国下降5.0%,法国下降8.3%,西班牙下降11.0%;日本GDP萎缩4.8%;俄罗斯GDP下滑3.1%……

  对于2020年中国的表现,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20年中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来之不易、世界瞩目。他说,2020年一季度时,受新冠疫情冲击,中国GDP同比下降6.8%。数据出来后,有人认为中国全年能实现经济增长就很不错了,但实际结果比预期好。二季度中国GDP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走出了一条“V”字形曲线。

  2020年,中国GDP破百万亿,也让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所占比重超过了17%。从2000年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6%,到2019年占比超过16%,再到2020年占比超过17%,中国经济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分量”。从更直观的数据来看,2020年,仅中国广东省全年GDP总量就超过了俄罗斯。2020年GDP总量能超过广东的,除去排名第一的美国,也只有日本、德国、印度、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约十个国家。

  2021年,中国经济普遍被看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或将在8.1%;联合国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或将增长7.2%;世界银行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或将增长7.9%。

  人均GDP超1万美元但差距仍在

  2021年定下“小目标”GDP增长6%以上

  虽然2020年中国GDP突破百万亿,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发展被世界看好;但说起人均GDP,中国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2019年,中国人均GDP为70581元人民币,2020年为72447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0%。有专家表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相当于一个分水岭,根据相关指标来看,目前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偏高的国家行列,但人均GDP仍远低于美国(6.3万美元以上)。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根据国际经验,这个阶段一般会伴随着社会矛盾突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由于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结构性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周期性、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给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很大挑战。

  如何应对“成长的烦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设定了目标,其中要求,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李克强总理说,经济增速是综合性指标,今年预期目标设定为6%以上,考虑了经济运行恢复情况,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资料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