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刘子斌

来源:鲁中网

2023-02-14 08:56:05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刘子斌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现担任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刘子斌一方面带领鲁泰公司做大做强,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不忘履行代表职责,为民担当,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造福一方百姓。“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要始终以人民为根本,为民代言、解民所难。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以员工为本,与几万名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企业与员工和谐发展,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刘子斌始终将代表人民、以人为本的职责深植于心、深耕于行。

  一、讲政治、识大局——红色党心之美

  刘子斌既是人大代表,又是企业的党委书记,双重身份赋予了更高的政治要求。在履职和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刘子斌始终将党员身份放在首位,不忘党员初心。在刘子斌的办公室,看不到他所获荣誉的奖牌、奖杯等物品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书橱里、办公桌上、茶几上满满的各类书籍,党政学习、代表履职的书籍占了大多数。同时,刘子斌还加强公司的政治建设,组织公司干部集中观看学习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现场直播以及有关重要会议内容,通过党委会、讲党课、办公会等形式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增强管理团队的爱国意识、爱党意识、爱企意识,始终让红色成为企业发展及代表履职主色调。

  二、关民生、解难题——社会担当之美

  鲁泰集团现有员工近3万人,与之相关的就是3万个家庭,并且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履职过程中,刘子斌充分利用工作期间约见、走访,利用公司召开员工成人仪式家长座谈会、员工子女上大学见面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接触各阶层的群众,聆听了解群众心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刘子斌倡议下,鲁泰设立员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自2018年以来,走访困难职工群众200余户,救助437人,救助金达109.35万元,累计已救助1451人,救济金300万元。刘子斌一直关注高龄老人养老问题,本人及家庭连续多年出资捐助,截止到目前已经高达1600万元,在社会上起到了积极引领的良好作用。教育也是刘子斌一直关心的重大课题,在公司内部,刘子斌实施金秋助学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8年,共发放奖学金290.9万,惠及员工704人;在公司外部,刘子斌推动鲁泰与山东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设立鲁泰奖学金、鲁泰助学金,用于助学教育方面现金捐款近5000万元。疫情以来,刘子斌心系疫情群众,彰显责任担当,捐款200万元助力淄川区抗疫工作。利奇马台风对经济社会带来极大影响,刘子斌代表鲁泰公司第一时间捐款500万元用于抗洪救灾。

  三、到基层、联群众——为民履职之美

  刘子斌积极按照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活动及“双联”工作要求,定期到挂包村及5个贫困户走访调研,捐资修缮道路,解决实际困难。每到挂包村及村民家里,除了带去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外,刘子斌还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过去,向村里传达上级的温暖和关怀。在得知挂包村因洪水毁路后,刘子斌亲自到村里慰问,并且出资修路;为增加村民收入,刘子斌做出决定,优先安排村中适龄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并且采购村中合适的农产品,提升生活水平。

  四、勤参会、提建议——代表尽责之美

  刘子斌十分珍惜参加人大会议的机会,当作是人大代表的一份荣誉和职责所在。一是积极参会。自从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以来,历经省十三届人大一次到七次会议,每次会议刘子斌都按时参加,全程参与,无一次请假、缺席。二是认真审议。认真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相关议案,结合平时“双联”工作的情况以及鲁泰公司发展实际,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三是踊跃提议。在审议报告时,结合企业及行业实际情况,刘子斌先后提出了“进一步加大对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持力度”“减轻制造型企业负担”“加强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打造省服务队、基层政府、企业三方有机联动的发展模式”等建议。四是组织小组活动。闭会期间,刘子斌邀请住淄省人大代表第二小组、经济小组及特邀其他小组走进鲁泰,围绕民营经济、人才发展、社会公益、乡村振兴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五、抓经营、促发展——地区贡献之美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刘子斌始终重视以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为地区经济社会作更大贡献。在刘子斌带领下,鲁泰从一个不足300人的棉纺小厂,发展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拥有从纺织、染整、制衣生产,直至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获得了“全国质量奖”“中国工业大奖”“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一直位居淄川区纳税首位。在刘子斌运作下,鲁泰集团持续做大做强,仅淄博地区就吸纳就业2万个,在疫情持续冲击、企业经营压力巨大的时候,作为人民选出的人大代表,刘子斌心系群众,始终顶住经营压力,坚持不裁员,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过程中,刘子斌始终不忘初心,把人民装心中,永葆代表本色,将一句句承诺变为实际行动,为创造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遗余力,同时为实现中国纺织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