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政府召开2023年度全市消防工作会议

来源:鲁中网

2023-02-13 18:58:30


  鲁中网淄博2月13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冯岩 张宁)2月13日,淄博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消防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消防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淄博市政府二级调研员荣华主持,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李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着力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扎实开展火灾隐患综合治理,持续夯实城乡火灾防控基础,不断深化扩大宣传教育培训,打赢了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等众多硬仗,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可控,连续25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认识到当前火灾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基层消防力量偏弱、火灾动态隐患仍然存在、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仍需提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会议认为,要深入推进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研究出台标准化创建星级评定办法,对达标创建单位予以星级评价、挂牌认证,实施联合奖惩。要落实《淄博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消防工作作为重要一环纳入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机制,全面加强老旧住宅、群租房、自建房、“合用场所”“彩钢板建筑”“九小场所”以及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等综合治理,坚决控住小火、杜绝大火。要依托消防科普培训基地、消防体验室等阵地,借助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和消防文艺演出、消防志愿者活动等途径,不断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会议要求,要推动消防专项规划落实,开展《淄博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推进规划实施建议和工作措施。要完善消防装备器材配置,认真落实装备建设三年规划,立足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及规律,建立装备实战评价和反馈机制,持续完善消防救援保障体系,不断夯实处置常规和特种灾害事故的装备基础,促进装备建设提档升级。要夯实消防基础力量建设,全力保障消防救援队伍经费,确保足额到位,要按照省政府下发的目标任务,完成消防救援站、市政消火栓年度建设计划,推进农村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加强公共消防设施智能化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消防救援机构定期报告“双定期”机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消防安全风险防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要强化责任驱动,逐一列出消防重点任务“时间表”“路线图”,落到各部门、各科室、具体人,项目化、清单化、闭环式推进落实。要强化督导问责,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精神文明考核、安全生产和消防巡查等“指挥棒”作用,把消防安全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强化责任考核,深度推动落实。

  会议观看了《火灾警示教育片》《全市部分行业消防隐患通报》《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片》,通报了2022年全市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高新区、桓台县和淄博市教育局作了经验发言。

  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和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镇办分管负责人,各公安分县局分管领导、公安派出所所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干部,共计1000余人在市及各区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