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开学季,学生票购票乘车指南请查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4 08:43:5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3日讯(记者 孙渤海) 高校开学,学子们陆续启程返校。2月12日,国铁济南局淄博车务段微信号发布学生票购票乘车指南,详细解释了学生优惠票发售时间、发售条件等。

  什么时候可以购买学生票?根据指南,现在全年任意时间均可购票。新规定取消了只能在寒暑假购买学生优惠票的限制。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可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四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盖有院校公章的学校书面证明当年可购买一次学生优惠票。优惠乘车次数按学年使用有效,当学年不能使用下一学年的次数,当学年未使用的不能留作下学年使用。

  符合什么条件可以购买学生票?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含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省级人民政府审批设置的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民办学校),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军事院校,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有实施学历教育资格的公办及民办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国务院或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批准的正式宗教院校就读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所在地不在同一城市。凭附有标注减价优惠区间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中、小学生凭加盖学校公章的书面证明),优惠区间应加盖院校公章。在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且优惠乘车区间限于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

  学生票购票乘车的常规操作流程为:学校办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到车站进行优惠资质核验手续→线上或线下购买学生优惠票→持所需证件进站乘车。需要购买学生票的学子一定记得先进行本学年优惠资质核验,避免影响进站乘车。学生旅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要随身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贴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新生(毕业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验证通道进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