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城市戏剧节精彩继续 五音戏《追梦长歌》2月15日展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2-14 08:30: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2月13日讯(记者 杨峰 李波 通讯员 史晓睿) 随着第二届淄博城市戏剧节暨中国淄博第五届五音戏艺术节的启幕,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随之展开。2月15日晚上7点30分,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五音戏《追梦长歌》登陆淄博大剧院,为市民送上一道戏剧大餐。

  五音戏《追梦长歌》把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五音戏《英雄铁山》《回》和《追梦路上》,三个独立篇章合为一台完整剧目,并借由作品完整的艺术形式,谱写出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恢弘史诗和追梦长歌。

  《英雄铁山》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淄博黑铁山脚下刚刚入党的农民——“铁山”一家,为抗击日寇、保家卫国,追梦国家独立,而毅然痛别年迈老母和新婚妻子,冒死奔赴战场的故事。作品表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百折不挠、英勇献身的英雄气概和执着追梦的奋斗精神。

  五音戏《回》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讲述了一个“回望初心,继续追梦”的故事。“铁山”在战场负伤,被一位沂蒙妇女舍子相救,伤愈后他重赴战场,并发誓让“娘”胜利后能过上好日子。但40年的归乡路,他走的漫长而沉重,“娘”弥留之际的宽容再次让他找回了曾经的初心,追梦的勇气。作品表现了在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共产党人在追梦幸福的路途上走过的心路历程。

  五音戏《山河情》讲述了聚焦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共产党人为了实现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铮铮誓言和伟大梦想,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牢记前辈(爷爷“铁山”)的梦想和嘱托,与母亲互补相让,势要坚守在精准脱贫一线,并作出奉献和牺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