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田茂军

来源:鲁中网

2023-02-14 08:56:16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田茂军,淄博市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山东天齐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秉承“匠心筑品质,初心为人民”的理念,坚持用品质打造建筑行业第一品牌,带领天齐置业集团产值和利润连年快速增长,成为一家以建筑为主业,产业服务、地产开发、投资相配套的大型企业集团。连续10余年入选“中国承包商80强”,跻身“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荣获“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等省部级以上荣誉600余项。

  20年来,田茂军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省内知名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市人大代表,他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工作中,他以守信踏实、兢兢业业、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大建筑市场开拓力度,以创新管理和高质量的工程,打响天齐品牌,公司年产值平均递增30%以上;在省建协副会长单位、中建协常务理事单位排名中挺进全省同行业前三位,项目管理水平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一、践行绿色施工理念,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明确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全国范围内对环境保护的监管执法更加规范化、严格化。田茂军严格落实各级要求,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施工理念,在各施工项目部,施工道路钢板进行“硬化”,安装太阳能发电板,安装喷淋系统……一个个小的细节,彰显了天齐集团的绿色施工理念。田茂军还带队到国外考察绿色智能建筑和被动式建筑,学习国内外绿色施工的先进经验,应用到实际管理当中。天齐集团在绿色施工方面走在了全省同行业前列,济南、淄博、青岛区域市场多个施工项目赢得全国、全省同行业观摩。

  二、发挥人大代表职责,一心一意服务群众

  田茂军始终认为,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接受人民的监督,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才不辜负人民的信任。田茂军是这样的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田茂军按照市县人大工作要求,积极参与“三新”活动,认真开展“双联”工作,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他在集团设置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一次与群众谈心交流活动。

  今年上半年,在五级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中,田茂军作为人大代表到联系帮扶村走访慰问,并主动对接,捐赠米、油等走访物资1190份,价值22万元。田茂军躬身入局,用实际行动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帮扶村和困难群众解决问题,全面完成帮扶任务,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田茂军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心里首先要装着老百姓,多听听他们的心声,多往基层走走,了解社情民意,只有这样,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才能把老百姓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及时提供给政府。

  三、履行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中显担当

  多年来,田茂军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帮助孤寡老人、失学少年、特困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等需要社会救助的困难群体,积极倡导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田茂军带领团队积极组织参建淄博市域内5处临时隔离点、2个方舱实验室和7个工作间、经开区方舱医院、桓台方舱隔离点、淄博市方舱隔离点,一支支队伍顶上去,多个“战场”同时吹响攻坚号角,参建人员忙碌在施工现场,通宵达旦、精疲力竭,但毫不抱怨、绝不退缩,以勇毅担当的精神展现了天齐“铁军”的伟大力量。同时,还捐款捐物260余万元,给少海街道各社区购置了85顶爱心帐篷,为志愿者送上色香味俱全的“爱心餐”。他们是“大白”,他们是义士,他们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守候者,他们更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优秀生”。

  多年来,在田茂军的带领下,集团积极参与5.12汶川大地震援建淄博市政府对口的香泉乡、济南市政府对口的擂鼓镇,被上级党委、政府分别授予“山东省支援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援川先进企业”等称号。台风“利奇马”登陆后,山东多地因强降雨导致发生汛期灾情。田茂军要求公司上下,根据项目所在地受影响情况,自觉、主动开展防风、防汛和赈灾活动,集团集中采购一批赈灾物资、生活用品,送到受灾严重的镇村,为因受灾导致房屋被淹的群众和抢险救援人员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再次诠释了天齐“铁军”精神,天齐“共同拥有、尊重个人,共同创造、提升价值,奉献社会、受人尊重”的核心价值观更加熠熠生辉。

  从城市到乡村,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农田欣欣向荣,服务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田茂军把创新创业的征程融入齐鲁大地的美丽蝶变,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企业做大做强;从企业到社会,助学助教、扶弱济困、赈灾抗疫,他用一件件慈行善举,传递出一位民营企业家放眼未来、向上向善的美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