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展播 | 杨冰

来源:鲁中网

2023-02-14 08:56:54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我市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典型事迹,展现“美德淄博”的良好风貌。由市委宣传部联合鲁中网主办的“齐心为民·最美淄博”——2022“淄博最美人大代表”揭晓,韩峰等10名同志入选。他们立足各自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不平凡的自我,用最美故事演绎和展现新时代淄博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凝聚城市前行的磅礴力量。向他们致敬!

  工作之中,他是创新兴企的实干家;履职之时,他是为民鼓呼的代言人;危难之际,他是躬身入局的抗“疫”者。他,就是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市人大代表,山东新景集团董事长,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冰。

  在战疫一线扛起“代表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一名人大代表而言,在重大紧要关头和艰难险阻面前,能否勇敢地承担起责任,恪尽职守、积极作为,考验的不仅是个人品行,更是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今年3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周村,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冲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身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杨冰考虑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生产和员工的安全,更是整个周村的疫情防控大局。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杨冰就迅速做出决定,提前安排好防疫物资和人员,他自己则直接驻扎在了公司,和员工同吃同住,增强了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并第一时间联系周村区慈善总会,捐赠善款100万元,有力支援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杨冰的示范带动下,新景和西铁城牢牢扛起了一家优秀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作为核酸检测点,杨冰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制定紧急预案,安排志愿者协助防疫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轮检测。封闭在小区的员工也自发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防疫人员做好各项工作。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新景和西铁城始终坚持防疫运营两手抓,保证了公司50%左右的产能,实现了生产的安全有序运行。企业上下勠力同心,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群众心中树牢“代表形象”

  “杨冰代表:您提出的关于‘对公交车司机加强培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这是一份市交通运输局对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第2021141号提案的答复,提案人正是杨冰。而像这样聚焦民生热点、切中工作堵点的高质量建议,杨冰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还提出了很多很多,用诤言良策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的建议背后,是杨冰深入基层群众,广泛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实际行动。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中,杨冰与联系帮扶的薄弱村“两委”成员和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交心,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和群众实际困难,把民生热点摸清摸透,把问题困难摸准摸实,及时形成意见建议,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并通过互留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周村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惠农行”——“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提升组团对接惠农产业项目”萌水、商家专场会上,杨冰结合企业实际,踊跃为惠农产业项目产品推广、销路拓展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在高品质民生建设中的责任担当。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冰时时处处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他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议案,踊跃提出高质量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同时,他积极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学习培训、工作评议及代表小组各项活动,树立了良好的代表形象。

  在公益之路彰显“代表情怀”

  日前,淄博新景职业学校正式开学。这是全市第一家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由山东新景表业有限公司领办,拥有8万平方米实训基地,首批面向社会招生280人。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杨冰深知人才对于企业、产业及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淄博新景职业学校的成立,正是杨冰积极投身公益办学,推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淄博新景职业学校选聘院校专家和企业高技能人才组建“双师型”师资队伍,自主设置与产业深度匹配的专业体系、课程方案和培训教材,精准培养精密制造、高端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能工巧匠,为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定向培养技能人才,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实现学用“零距离”。

  自辞去外经委的“铁饭碗”转而经营企业,杨冰始终以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引领企业发展。他凭着诚信经营理念和卓越管理才干赢得了西铁城集团的信任,成功让西铁城精机落户周村,实现了外资企业本土化,并将中国总部由上海迁至淄博。为促进中国高端装备业的发展,杨冰筹划建设了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该项目属于2020年省重大建设项目,由西铁城和新景强强联合,攻克了精密机械成套应用“卡脖子”技术难题,提供国际尖端水平的CNC多轴车铣复合中心、配套设备及一站式解决方案。已成为西铁城精机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淄博市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重要增长极,以及淄博市中日产业园的一张靓丽名片,近三年纳税近2亿元。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杨冰应邀参加了主会场开幕式、领导人座谈会及淄博城市推介会等活动,展示了企业形象,深化了对外合作。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杨冰始终牢记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秉承“为市民所喜爱,为市民作贡献”的企业理念,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参与帮扶活动,亲自到挂包村及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他还踊跃参与每年的捐资助学、“慈心一日捐”等公益活动,仅近两年便捐款2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以企业发展成果反哺社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杨冰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淄博市劳动模范、淄博市优秀企业家、2021第三届“影响淄博”年度创新人物、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用无私奉献和累累硕果诠释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