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 山东省淄博第十一中学:从低处做教育 扎实推进学校文明校园建设

来源:鲁中网

2023-03-07 18:23:32


  淄博十一中紧紧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坚持“从低处做教育 ,办高品质学校”的办学理念,从“低”、“小”、“细”、“实”处着手,铸魂育人,努力打造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高品质学校。

  一、进一步明晰学校文明校园建设路径

  (一)明确办学理念,为工作提供引领

  提出了“从低处做教育,办高品质学校”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德育工作的基本思路。以学校十年德育实践经验为核心提炼的课题获山东省“深化高考改革提升育人质量”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明确工作实施方案,优化建设体系

  建立了由“明理—规范—践行—习惯—内化”五个步骤组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教育引导学生规范言行、形成习惯进而锤炼精神、内化品格,打造了“阳光心理”健康教育、“经典诵读”活动、“齐之风”文化育人三大市级德育品牌,形成了有学校特色的育人模式。

  二、进一步明确学校文明校园建设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三个着力,筑牢未成年人思想根基

  着力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认同。着力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继承、弘扬革命传统美德。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个打造,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打造校本文化课程,推进文化经典的学习。打造国学校园,关注非遗文化、乡土文化,评选国学小名士,开展国学运动会,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打造礼仪教育基地,在日常教育中渗透“八礼四仪”,传播主流价值。

  (三)心理健康教育:三个完善,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发挥“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优势,开齐开好心理教育课程。完善心理健康工作室建设,开展心理健康社团活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实现所有年级心理健康辅导全覆盖。

  三、进一步优化学校文明校园建设措施

  (一)抓好课堂德育阵地

  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渗透德育教育;上好思政课,发挥引领作用;挖掘教材内涵,发挥各学科教育功效;开展德育科研,加强推广。罗金花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的“政治课与思想道德建设”已经顺利结题,正在进行后期推广。

  (二)坚持活动引领

  深化以月为单位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月份组织“学习竞赛”,3月份开展“文明修身”,4月份组织“经典诵读·青春放歌”,5月份组织“阳光体育节”,6月份开展“毕业季”,9月份组织“尊师重教”活动,10月份开展“爱国爱校”教育,11月份组织“读书节”,12月份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形成系列化和课程化。

  (三)推进“养习惯改习惯”教育

  组织开展师生大讨论,确定教育重点;制定习惯培养细则,印制“养习惯改习惯”自评卡,建立学生“养习惯改习惯”档案,追踪学生的养成和改变效果。

  (四)加强家校合作

  完善学校、年级、班级三个层面的家长委员会建设,设立家长开放日、校长面对面,举办家长学校,编印《家长教育读本》,邀请家委会成员参与国旗下讲话、自救演练、学分认定、评优等活动,实现家访全覆盖,家校合作呈现新局面。

  山东省淄博第十一中学简介

  山东省淄博第十一中学创建于1956年,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校园、市属重点中学。学校占地206.6亩,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 337 名,教学班84个,学生 4151名。

  学校秉承六十六年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从低处做教育,办高品质学校”的理念,锐意改革,敢为人先,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有力推进。2011—2022年,学校高考连续十二年大提升;2015年学校被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授予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18年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办学自主权改革试点学校;2020年被山东省文明委授予省级文明校园;2022年被淄博市教育局确定为淄博市首批特色高中。此外学校还获得山东省校本研究先进单位、山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淄博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淄博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文明校园、淄博市首批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学校、淄博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淄博市德育品牌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