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广东公布一批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14 09:13:12


  在生活中,哪些行为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甚至涉嫌构成间谍罪?近日,广东省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一些人在工作生活中企图用涉密数据牟利,给国家安全带来了危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羊

  兜售高科技企业资料被查获

  王某是某搬家公司员工,在一次搬家中获得了一块客户的移动硬盘。因为该客户曾经在某高科技公司工作,王某猜测这块硬盘内可能存有这家公司的重要资料,便将硬盘据为己有。

  王某说:“当时我手头上正缺钱,看到很多新闻媒体都在报道国外打压这家公司,然后我就想起了这块硬盘,我觉得里面应该有很多比较重要的资料,卖出去应该能换来不少的钱。”

  王某在网上找到了某大国领事馆的联系方式,并向领事馆发送了邮件,称出价100万美元出售这块硬盘,但仅仅收到对方邮箱的自动回复。第二天,王某担心对方没有看到邮件,又通过快递方式给对方邮寄了同一内容的信件。信件寄后出,急着卖硬盘出去的王某,直接前往领事馆,准备向对方当面兜售这块硬盘。

  国家安全机关侦查掌握了充足的证据,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制止了王某前往某大国领事馆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的行为,并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理。经查验,该硬盘内共存有54G、45245份文件,涉及该科技公司商业秘密,一旦外泄将对该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非法搜集我国军工企业敏感信息被审查

  郭某曾是某军工企业的员工。离职后,郭某在经济上遇到困难,便萌生了搜集我国敏感信息来换取某大国资助并移民该国的想法。于是,郭某翻找出在军工企业工作时留存下的资料,并多方联系前同事,打探该企业的现状。为了获取更多信息,他以探访名义,跟随前同事进入工厂,拍下数张涉密照片。

  郭某在互联网上搜集了大量我国各级政府职能、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企图借此得到某大国领事馆的重视。

  “郭某搜集的信息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涉及军工企业的敏感信息,这些是有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一旦这些情况泄露出去,将会给我国的军事安全和军工企业造成危害;另一个层面是我们国家政府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一旦被境外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利用,将会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危害。”国家安全机关干警介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