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五一”消费警示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5:03:31


  鲁中网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杨光)“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张店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做好疫情防护、减少聚集;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打折活动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要当面查验质量。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食用野味、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明白白消费。网购食品要尽量避免网购生鲜食品;网购预包装食品时尽量选择信誉度好的产品,并在食用前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及感官性状;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接餐时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品品质,尽快食用,尽量不网购冷食类(凉菜)、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近年来,各服务行业大力推广预付式消费模式。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了解商家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不要冲动消费,以免导致损失。办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消费者在任何情况、任何场所消费时都要保留好各类票据凭证,交纳费用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产生消费纠纷时,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