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已排查风险隐患453个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5:03:30


  鲁中网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相紫月 通讯员 贾莹)2月份以来,淄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风险意识,压实责任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凝心聚力、协同配合,全力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重点领域生产经营单位3677家,排查风险隐患453个,处置完成434个,正在处置中19个。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组织各监管科室研究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淄博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以有宣传声势、有工作进展、有问题发现、有执法办案的“四有”标准,在全市迅速开展行动。

  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问题导向,坚持以点带面,聚焦食品生产企业网络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两超一非”,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网络订餐、生鲜配送,校园食品安全,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等易引发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入查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深入开展学校食堂隐患排查,一季度出动执法人员860人次,第三方隐患排查人员137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960家,季度检查覆盖率100%。

  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召开全市食品添加剂“两超”问题专项整治培训部署会和全市整治食品网络宣传和违法广告“净网”行动推进会,全市109名食品监管人员和269家食品生产企业参加会议,清理涉嫌虚假宣传信息3079条,行政约谈和指导11次。召开一季度食品安全风险会商会议,精准确定风险点,制定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特殊食品及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等环节风险隐患清单22类,针对各类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59项,不断推进监管关口前移。敢于动真,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单位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循线深挖、追查到底、精准打击。积极发挥“三安”联动作用,持续释放“不敢违法”的震慑,强化“不能违法”的约束,倒逼形成“不想违法”的自觉,有效震慑食品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