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线工作法”“VIP组团服务”助力山东省淄川区重大项目推进迅速

来源:鲁中网

2022-04-20 14:43:00


  天晴丽日,暖阳微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内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现代化的自动化快递分拣设备昼夜不停,千余辆运输车从这里进出,60万件商品在这里汇聚,送达四面八方,走进千家万户。

  山东新星集团副总经理、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总经理孟新介绍,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是山东省重大项目,由新星集团与海尔集团合资兴建,主要建设仓储中心、物流服务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一期项目2016年投入使用,顺丰快递、京东快递、日日顺物流已入驻海尔新星物流公路港。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整个项目总投资39亿元,占地1000亩,建设6座智能仓以及办公服务商务中心于一体的高标准智慧化仓。三期工程将在2025年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年销售配送额将达1000亿元的规模。

  “像这样的重点工程项目,淄川区目前已开工70个,项目累计开工率达70%,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开工任务。”淄川区发改局局长付志欣讲到。

  据悉,今年以来,淄川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发力、靠前服务,加快项目引进、推进和建设速度。区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躬身入局,带头实施“一线工作法”,一季度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80余次,现场研究加快项目建设的具体措施,协调解决拆迁进地、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各类亟需解决问题150余个。各重点项目挂包部门、职能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实地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和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用实际行动擦亮“我在一线、实干淄川”工作品牌。各镇、街道、开发区及各项目专员全程盯靠、督导、服务项目,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项目推进问题100余个。

  手续办结率历年来最高。100个区级重点项目立项、环评、能评、土地、规划、施工六大手续约600个,已办结各类手续512个,办结率85.33%,手续办结率历年来最高。一方面,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规划、文旅等职能部门对手续办理实行“一线工作法”、“VIP组团服务”组织业务科长上门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准备手续审批要件,熟悉手续办理过程;另一方面,坚持“防疫”、手续办理两手抓,居家办公不影响手续办理,各职能部门对照手续办理台账,精准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准备审批要件,为加快手续办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位于七星河路的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施工现场塔吊高耸,挖掘机摆动长臂,卡车往来穿梭,一派忙碌景象。据了解,二期项目规划了12个单体建筑,其中2个单体已经竣工验收,6个单体进入施工阶段。项目是2022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44亿元,主要打造生物医药、生物制品等特色产业。山东天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通过淄川区政府基金招引的优厚政策,最终选择落户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天美制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天美制药是一家专注于生产医美类医疗器械的公司,准备扩大再生产。当看到淄川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厂区布局,与我们的生产需求相吻合,不久就签订了进驻合同。现公司厂区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主要进行一类、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的生产,包括生产车间、包材间、成品库、实验室、展厅等,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淄川区发改局局长付志欣表示,面对多变的新冠疫情,淄川区以大力宣传、落实淄博市大力支持民间产业类投资和加大重大项目资金支持的相关政策,鼓励项目单位加大投资力度,争取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淄川区着力在手续办理、拆迁进地、项目开工、完成投资、重大项目建设上攻坚克难,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分夺秒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双胜利。(记者 车金 通讯员 闫盛霆 翟乾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