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㊱|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 淄博市打造外贸特色产业品牌

来源:鲁中网

2022-04-19 14:16:25


  鲁中网记者 相紫月

  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外贸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淄博市商务局开展专题调研,找准行业发展瓶颈和痛点,针对企业单打独斗、各自发展的状况,实施“特色产业抱团出海行动计划”,通过资源共享、市场共拓、生态共建、政策共用,聚力打造一批优势突出、质量过硬、竞争力强的外贸特色产业品牌。

  淄博宜臣轻工制品有限公司业务总监昝晓燕告诉记者:“在面对国内原材料上涨,海运费暴涨的情况下,淄博市商务局的领导帮我们组成了抱团出海联盟,资源共享,优势化互补,内部竞争减少。对于国外同类产业的竞争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

  自2019年以来,淄博市玻璃陶瓷行业频频受到以美国为主的贸易制裁,在产品利润率本就低的情况下,企业在应诉中利益严重受损。针对这种情况,淄博市去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出首个出口信用保险行业统保政策,为全市18家重点玻璃陶瓷出口企业打包进行行业统保,覆盖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以费率更低、保障更全的服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使政策红利更多地惠及企业。

  淄博工业门类齐全,出口产品丰富,有40大类外贸出口产品,2500多家外贸出口企业。然而淄博市外贸存在产品“全而散”,企业各自为战的状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同质化、低价化的激烈竞争中,外贸企业遭遇到了发展瓶颈。淄博市商务局通过组建“外贸特色行业联盟”,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引领企业抱团发展,形成联合舰队,提高竞争实力。

  “联盟的成立,目的是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各自特长,资源共享,像我们龙头企业,用龙头企业研发设计的力量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把优秀的设计师团队用同样优惠的价格让联盟的其他企业得到设计方面的提升。”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健介绍道,成立联盟后行业内的同仁可以坐在一起开研讨会,讨论当前进出口形势,原材料价格等问题。

  今年2月份,淄博市商务局组织20余家玻璃工艺品龙头企业召开实地观摩及行业研讨会,听取企业困难诉求以及对抱团出海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和反复论证,率先组建成立“玻璃工艺品联盟”,由2家龙头企业任盟主单位、14家骨干企业任理事单位,分为原料采购组、产品设计组、工艺改进提升组、国际市场开拓组、检测认证组、新业态营销组等6个小组,通过“龙头引领、多方参与”,提升整个行业产品附加值,抱团开拓境外终端市场,真正打响淄博玻璃制品出口基地过硬品牌。

  实施“特色产业抱团出海行动计划”,核心是以“政府搭台、企业共享”模式,在设计、工艺、人才、认证、金融、市场开拓、宣传推广、法律援助等方面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共享平台,实现共享、互助、合作、发展。

  “我们要继续筛选淄博市在国际市场有较大份额和影响力的行业,将跨境电商与抱团出海深度融合,开展“产业带+跨境电商”线上开拓活动,邀请大卖家、平台、园区、服务商等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与淄博市外贸企业进行面对面对接交流,支持日用玻璃、新材料、纺织服装等行业提升数字营销水平。”淄博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科副科长任文力介绍道。

  近期,淄博市陆续召开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座谈会和专题调研,复制推广日用玻璃制品抱团出海相关经验,继续、“一业一策”精准实施“特色产业抱团出海行动计划”,切实打造一批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出口产业集群,助力淄博市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