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张店区区长王义朴:全力推动民生社会建设实现新突破

2016-03-01 14:33:00     来源:淄博日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年来,张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做好民生实事工作作为提升中心城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据悉,2015年张店区确定的14项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民生支出达到财政总支出比重...

   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王波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昨日,张店区区长王义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

  近年来,张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做好民生实事工作作为提升中心城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据悉,2015年张店区确定的14项民生实事全部按期完成,民生支出达到财政总支出比重的71.52%。王义朴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个新突破’的决策部署,2016年张店区确定了17项民生实事,涉及群众关心关注的中小学大班额、老旧小区改造、村卫生室改造提升等事项。这是我们对中心城区群众的庄严承诺。”

  中小学教育方面。推进东方实验学校、张店八中、凯瑞小学等中小学校新建扩建工程,2017年底前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群众文化生活方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2016年淄博花灯艺术节等主题文化活动。实施村居全民健身工程,新建20处村居全民健身场所。完成10个农村文化广场美化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亮点、新品牌。采取“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的方式,采购民间剧团整台演出剧目进行下乡文艺演出,全年开展220场“送戏下乡”演出活动。

  看病就医方面。组织实施10处农村卫生室改造提升项目,新建10处国医堂,新建8家日间照料中心、8家农村幸福院,年内全区新增养老床位700张以上。

  社会保障方面。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工作,建立规范化调解组织100家,及时高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维护劳动者权益。基本建成限价房690套,有效缓解低收入群体住房难的问题。

  城乡环境方面。整治改造老旧小区片区28个,共942栋楼,3.4万户,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建筑物整治、道路、雨水、污水、照明、绿化等。更新升级8座垃圾中转站,持续提升农村“五化”水平,完成7000户农村旱厕改造。加快张店公园、青年公园等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孝妇河流域“治用保”综合治理,配合抓好孝妇河湿地公园建设,完成孝妇河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底泥综合治理、沿河道路绿化建设等7项工程。

  社会治安方面。继续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提升工程,结合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将老旧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纳入整体规划方案。加大村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督导指导力度,强化社会面视频资源整合,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实现社会治理信息的全面掌控、实时调度和快速处置。

  如何确保好事办好?王义朴说,张店区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调度督导、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以制度强化职能、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民生实事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建立清单台账,建立完善民生实事清单台账,并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认真制定推进方案、明确责任到人,细化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做到件件有落实;三是坚持动态管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重点突破,及时调整完善民生实事台账;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严格抓好检查、考核、通报等环节,对已经完成的及时销号、存档备查,对未按期完成的全区通报、限期整改,对推进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

  采访结束时,王义朴信心十足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群众最直接、推进工作最有效为原则,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每项民生实事都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真正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充满创新活力的‘幸福张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