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侧记 |发现新“齐迹”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6 09:19:3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这是一次见证之旅,3天半的时间里,来自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的30余名记者,将赴淄博市各区县进行实地采访。15日,“寻访齐文化的改革开放基因 见证高质量发展的淄博作为”——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启动。活动首日,采访团来到临淄区与淄博高新区进行集中采访。

  过去

  12月12日,2020赛季中乙联赛落幕,淄博蹴鞠足球队取得新突破,获得甲级联赛资格。“临淄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蹴鞠是齐文化的组成部分……”15日,在齐文化博物馆,随着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的讲述,记者们一起感受和探索齐文化的博大精深。

  齐文化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收藏、展陈、保护、研究、教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博物馆,依托原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齐国历史博物馆)建设,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拥有文物3万余件,上展文物4100余件(套)。主要展示齐地特色的文物专题陈列并进行齐地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研究保护,同时展示临淄区当前发展成就以及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前景。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凝固的历史”之美誉。考古厅的山王庄兵马俑,再现了西汉时期城市生活、大贵族庄园布局和车马出行盛景;馆内复原了临淄古城,再现了煌煌齐都的历史与风貌……青铜牺尊作为齐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战国错金银和镶嵌工艺巅峰之作。它仅仅是一件做工精美的艺术品,也是战国时期工业发展水平的见证,是文化的图腾。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曾说过,齐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一直是淄博这座城市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为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了厚重悠长的历史文脉,为我们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尊贤尚功的文化特质,为我们传承了重工厚商的产业基因,为我们浸润了不甘落后、勇立潮头的进取气魄。

  泱泱齐风。齐文化从过去传承到现在,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再塑辉煌的不竭动力源泉。

  现在

  今年10月18日,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举行,《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在会上发布,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入选该名单。这是记者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淄博大数据行业的龙头企业。

  2018年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2019年度山东省5G试点示范项目企业、2020年度中国著名商标……诸多荣誉加身的爱特云翔拥有众多战略合作伙伴,微软、华为、同方等等。记者采访了解到,爱特云翔通过应用云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三维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等科技产品提高核心竞争力,构筑创新企业发展基石。

  爱特云翔为政府和企业提供视频云服务、视频智能服务、开发硬件模组、基础设施和产业解决方案定制服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2019年初,爱特云翔在国内率先提出了云网融合概念,并投资数亿元开始兴建连接淄博、北京、宁夏、江苏的直联光纤,建立全国领先的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络),同时投资兴建多节点公有云,为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互联互通的云计算服务。

  这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16年,全球总部位于临淄。现在的爱特云翔,正向着“云时代”的领跑者迈进。

  说起MEMS,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它是继微电子之后又一个颠覆性技术,也是被发达国家封锁和垄断的高新技术。在智能化“感知”时代,MEMS以其体积小、功耗低、灵敏度高等优点,成为智能终端的核心交互器件,广泛应用于军工、消费电子、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领域。

  淄博高新区通过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落后产能,高标准规划建设以MEMS产业孵化器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立足打造MEMS、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区,聚集了新恒汇、齐芯微、台湾强茂电子等45家企业入园发展,可为入园企业及高层次人才提供设计、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科研产业化综合服务。

  平台自主研发的硅微机械陀螺、加速度计、继电器等产品,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引进香港新科实业(TDK)、广东盈动高科、航天科工等高端产业项目66个,形成了集MEMS传感器设计研发、工艺加工、封装测试、产品应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产业基地。

  现在,淄博高新区将聚集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类创新资源,推动MEMS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生态体系完备的千亿级MEMS产业集群,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芯”力量、作出“芯”贡献。

  未来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农业生产大国。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文明,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无社会如何发展,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一直是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

  农业如何智慧发展,以后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在淄博禾丰种业的生态无人农场里,记者发现了“未来农业”的身影,虽非农忙时节,但看见努力生长的麦苗,可以想象这片麦田里正酝酿着金色梦想。

  这就是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禾丰种业公司合作共建的生态无人农场。

  所谓生态无人农场,就是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装备,以尽可能少的人力实现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健康环保的产出。“生态无人农场融合了生物防控、绿色植保、无人机、农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众多高新技术,是重大高新技术集成应用、研发与模式创新的结合体。”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张彦斐说道。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无人农场的出现并不会致使农民赋闲,相反是为了协助农民做更多的事情,而不是把时间花费在农业生产环节。未来农民不再只是付出体力的劳动者,而是成为更注重运营、管理的“新农民”。

  无人驾驶不算是新生事物,却是未来汽车发展趋势。距生态无人农场不远的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一清舜泰(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园区内进行测试。

  “一清舜泰”是临淄区“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产物,在进驻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产业园后,就先后吸引中利集团、众联能创等企业。“一清舜泰”基于全球领跑的自主驾驶技术,研发了包含香港首部无人车在内的多个世界影响力成果项目。其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包括:快递物流末端配送、工业园区物流运输、景区园区接驳、景区园区清扫、自主驾驶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人配送车、无人机、配送机器人轮番上阵,成为战疫一线的得力助手。今年2月10日,“一清舜泰”的2台无人配送车从山东乐物电子物流港出发,20分钟后,附近村民就拿到了750公斤新鲜蔬菜。就记者了解,这2台无人配送车便承担了张店区傅家镇19个村的蔬菜配送工作。

  当记者坐上无人驾驶的汽车,亲身感受到了科技的蓬勃力量,也不免感叹:未来已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