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师造木质机关解谜书 动脑解锁才可看下一页

2017-02-25 07:5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青年生物教师高飞,以故事《海底城的国王》为内容,自学激光切割技术,用木头做出了一本解谜机关书。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青年生物教师高飞,以故事《海底城的国王》为内容,自学激光切割技术,用木头做出了一本解谜机关书。

  记者看到,该木质书籍每一页都厚厚的,共有五页。其内部是由机械光圈、木质齿轮、迷宫等组成的别致机关,这些机关将书页锁住。

undefined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青年生物教师高飞,以故事《海底城的国王》为内容,自学激光切割技术,用木头做出了一本解谜机关书。 杨艳敏 摄

  高飞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透露,他用隐藏的故事情节为读者提示解锁的密码,需要读者细心去发现其中玄机,从而解开机关翻到下一页。

  谈及制作解谜书的初衷,高飞说:“去年9月份,我无意了解到国外有人设计了一本名为‘天书’木质解谜书,号称历史上最为复杂的书,非常难于破解。我不信这个邪,虽然自己完全没有接触过这些领域,但凡事没有不可能,别人能做我们也能做。”高飞看到相关图片后觉得不但能参透其中奥秘,而且完全可以制作出来,便萌生制作的念头。

  高飞坦言,制作整本书的难点在于设计内部机关的机械结构,以及如何把提示线索融入故事当中。“比如:第一页讲明了故事在哪儿发生,主人公都有谁,情节显示他们准备去探索一个沉没的海底城市,里面有一座宫殿,这就与第二页的迷宫联系在了一起,只有走出整个迷宫才能翻到下一页。”高飞举例说。

undefined 

  图为高飞用隐藏的故事情节为读者提示解锁的密码,需要读者细心去发现其中玄机,从而解开机关翻到下一页。 杨艳敏 摄

  为了设计出机械机关,高飞用一周时间自学了CAD绘图技术,还自费购买了一台激光机。随后,他用电脑绘出设计图纸,然后去刻印、安装、上色。刻印的过程中,高飞发现木板的厚度、材质都会影响机关的灵活程度,因此他反复试验做到最佳。

  高飞认为,解谜书可以提升读者对于阅读的兴趣,通过动手动脑去感受故事赋予人们的哲理,很吸引人。这次,他模拟了外国设计师作品的封面,完全自己设计了每一页的内部机械机关。今后,他将改良设计,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等中华元素作为装饰和故事内容,让读者通过这样的阅读,了解甘肃文化、中国文化。

undefined 

  截至目前,醉心于发明创造的中学教师高飞先后复原了诸葛连弩、北宋神臂弓、指南舟等物品共计数十件,他表示,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自己要给周围人做一个榜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