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匠心匠艺进校园 职业培养促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7 00:00: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王海婷)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效,引导高雅艺术、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师生,打造校内特色文化传播基地,构建良好育人文化氛围。3月16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健康管理系举行“匠心匠艺大讲堂”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星书记、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曲冰共同为“匠心匠艺大讲堂”揭牌,健康管理系党总支书记肖鹏业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受聘专家分别就各自领域的文化传承和育人价值进行现场发言,纷纷表示今后将自己的特长特色转化为育人资源,培养更多具有“民族匠心”的传承人。

  淄博是齐文化发源地,历史文化深厚,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育人的优势,特别是淄博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技艺蕴含着宝贵的育人财富。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昆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作为与社会发展、经济提升、科技进步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教育类型,目的就是为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一生一个信念,一项技艺钻研到底”的匠人精神与职业教育的育人目标一脉相承。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尤其需要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落地生根。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打造“匠心匠艺大讲堂”这一平台,能更有助于准确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脉搏、落实好三全育人工作职责。“匠心匠艺大讲堂”启动后,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把匠人引进校园,不仅要让学生听讲座、学技艺,更要将这些工匠们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引导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修匠心、炼匠艺、做匠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一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健康管理系将以“匠心匠艺大讲堂”为起点,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特色发展,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学生感受“民族匠心”,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真正成为学校育人品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