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在淄博柳泉中学举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13 18:01:5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13日讯(通讯员 陈战)4月12日,淄博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淄博柳泉中学举行。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秘书长蔡可,教育部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主任黄蒙,北京大学教育技术博士后,首都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教育部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专家组秘书处专家孟青泉,天闻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语言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王秀东,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以及各区县分管局长、电教站长,局属学校分管校长,市级智慧校园创建学校校长或副校长等近200人参加活动。会议由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效同主持。

  学校党总支副书记赵玉亮代表学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淄博柳泉中学自建校以来,始终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赋予学校的基本办学定位,确定了“一体两翼”的发展策略,坚持有解思维、迎难而上的发展思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承担和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验,更重要的是科学的实施和推进,国家、省、市对教育信息化、数字校园、智慧校园等的指导意见和总体部署,为他们建设推进信息化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架构指导,市教育局电教馆为他们提供了具体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多年来,学校致力于信息化学科融合研究,老师们乐于研究勤于研究,借助各种软件和工具,把握机遇,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现如今,以“任务驱动式”合作学习为基本生态的三阶段八环节信息化赋能有效课堂,已经成为他们的教学常态,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育质量,学生信息化素养明显增强。2020年,他们第一届毕业生升入高中,他们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对高中学校进行了调研走访,普遍反映学生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思维、数字环境下的学习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淄博柳泉中学学生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山东省中小学创客大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比赛中屡获佳绩。四年多来,学校共有近20名同学获得全国大奖,56人次获得一等奖,46人次获得二、三等奖。短短5年,学校共有中央电教馆、省、市级规划课题9项,校内课题20余项结题或立项。在数字化教学研讨,省市区优课评选、信息化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

  教育信息化推进工作道阻且长,信息化教学推进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诸多问题。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对实验区的要求,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着力打造智慧校园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提升学校教育现代化管理水平,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完善具有淄博特色的“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新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服务学生学习、服务教师改进教学、服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打造有学科特色的智慧教育,以教育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淄博教育信息化新的时代篇章添砖加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