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打造创意设计类 专业“实战型”新课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0 17:05: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0日讯(记者 邢凯萌)目前,培养劳动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服务区域经济中谋求发展是高职院校的唯一出路。为实现这一育人目标,各高职院校在深化校企合作,打造项目课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开展了各种研究实践。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将突破口放在教学改革上,校企深度融合,研究实践了“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实施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改革,打造了“实践型”课堂,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创作能力,解决了企业用人需求问题。

  “高职创意设计类专业人才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归根结底是教学模式的问题。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包含纺织品设计、艺术设计、动漫制作技术等专业的创意设计专业群,自2012年以来,学校创意设计类专业就主动对接产业升级对创意设计人才的需求,针对专业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改革实践,最终以打造‘实战型’课堂为中心,构建了‘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原艺术设计系系主任李群英说。

  “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

  “导”是指建立校、企、行的多导师团队,利用职业优势资源,全方位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目标的制定。“学”是指学生成为项目主体,运用数字化、项目化的资源进行学习和创作。“创”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知识与技能的储备发挥创新创意完成创作成果。“展”是指参与或举办全员参与的课程展览,校、企、行专家共同选拔学生作品进行商品孵化。“评”是指对学生与教师的双元评价,实施了“形成性+总结性”评价,综合评学生;实施了“以率看教”量化评教师,通过课程的参赛率、孵化率、产品转化率,评价教师教学质量。

  “以导为引,以学为本,以创为魂,以展为果,以评为促”五位一体构建了一个教学闭环,打造“实战型”课堂,极大地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

  “实战型”课堂——用实战项目检验教学质量

  在“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中,校、企、行专家的多导师团队,通过“项目导入——任务分析、目标分解——实践创作,指导反馈——作品展示——点评反馈——孵化提升”引导学生在“实景化”教学平台进行实战项目创作,从真实项目到创作作品再到市场商品,通过实战项目检验教学质量与成果,打造了“实战型”课堂。

  为更好地展示成果、孵化作品,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创建了引领教学的课程展、学年展、毕业展“三展递进,展孵一体”展览机制。在不同阶段多导师团队共同选拔优秀作品进行商品孵化与转化,强化作品展对学生创作的引导与激励,提升了学生的综合水平,为学生作品从技术、艺术到商业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构建“实景化”教学平台和“项目化、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实战型”课堂提供保障

  校企共建刺绣、扎染等12个项目工作室;搭建了省技艺技能传承创新等3个省级平台,承担原创项目孵化和社会服务,完成由学生到设计师的转换,提升职业核心技能;成立了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打造了“实景化”的教学平台。

  企业的真实项目成为课堂教学内容,校企深度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岗位标准融入教学标准,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内容,形成了具备典型性、商业性、实时性的有效教学资源,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真刀真枪”地干活,稳步提升了资源数量、质量和水平。

  五位一体教学模式打造的“实战型”课堂很好地解决了课程学生主体地位薄弱、学生创作环境和资源不足、课程教学评价导向作用力度不足等问题。改观了课堂形态,学生课堂参与度、创作兴趣明显提高,作品商品转化数量逐年上升,三年来,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创意设计类学生参与《燃野少年的天空》影视后期等社会实践项目38项,82项学生作品得到市场和同行高度认可,36项学生作品被企业选用并用于生产;两名学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毕业生丁姣绘制的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并被央视新闻联播和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我们的课堂状态和传统的课堂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了,‘实战型’课堂,加上后期展览展示和孵化提升,使得学生们对课堂创作都很重视,热情也非常高。这样教学模式,也给我们老师提供了很多参与企业项目和与行业专家对话的机会,对老师个人提升和教科研都有很大助益。”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动漫制作技术主任杨雪说。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实战型”课堂,有力地推动了高职创意设计类专业教学改革,也为更多的高职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目前该模式已经被多家院校推广借鉴,随着“导学创展评”五位一体教学模式和“实战型”课堂的推广,该模式将发挥更大的育人价值。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