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引入“红色合伙人” 打造无围墙“养老院” 老旧社区居民“助餐、助医、助急”等问题在这儿有解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1 09:16:53


  “红色合伙人”打造的长者食堂解决了老年人的一餐热饭。

  志愿者清理小区的树枝。

  每周一,社区召集居民、物业公司、居委会召开“阳光议事会”。

  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夫走进居民家中义诊。

  “家门口有长者食堂,每周都有大夫上门坐诊,养老设施一应俱全……生活别提有多滋润了。”家住淄博市张店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的王玉凤老人说起近年来的生活变化,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30余年的老旧小区,如何服务是个难题。在张店车站街道新华社区,这个难题迎刃而解,社区党组织牵手“红色合伙人”,打造智慧化无围墙“养老院”,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助餐、助医、助急等问题。

  老旧小区变身智慧生活社区

  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成立于1986年5月,居民大多是新华制药厂、铁路系统退休职工,是典型的老旧城市社区,常住居民6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近1/3。“如何针对老人的精准需求,提供优质服务,成了一个大难题。“1月6日下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冲向记者坦言,刚接手社区时的迷茫,让他记忆犹新。经过慢慢摸索、积累,一切问题才慢慢开始变得“清晰”。

  社区经费有限,老人经济条件也有限,如何解决经费问题,又让居民享受到免费的福利,这是一直困扰李冲的问题。经过多次尝试、摸索,2021年4月以来,社区党组织引入“红色合伙人”淄博孝之源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始全面打造智慧化无围墙“养老院”,有效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社区群众需求。

  “红色合伙人”的到来,解决了社区居委会因经费不足无法提供优质服务的困扰,也给社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党建引领进社区、长者食堂进社区、医疗保健进社区、文体娱乐进社区、养老设施进社区、智慧居家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等“七进模式”的开展,老旧小区变成了“智慧生活社区”,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

  “每天早上吃完饭就去社区活动中心学学书法跳跳舞,中午到长者食堂去吃饭,晚上在家碰到问题,可随时呼叫平台,社区已经承包了我们大大小小所有的事情。”说起引入“红色合伙人”之后社区提供的服务,居民莫翠兰一个劲儿地夸赞。

  “红色合伙人”让优质服务精准“滴灌”

  “红色合伙人”的进入,给新华社区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改变。说起合伙人提供的精准服务,社区居民纷纷表示,他们最有发言权。

  “到长者食堂去吃饭,每餐都有补贴,比在家做饭都实惠。社区文体娱乐活动也很多,书法、绘画、舞蹈、合唱……都可以免费到活动中心学习。”1月7日上午,说起“红色合伙人”进社区带来的服务,社区居民李治平侃侃而谈,生怕漏掉了每一个细节,“每周一,社区都会召集居民、物业公司、居委会召开‘阳光议事会’,居民反映的问题立刻解决,从不将矛盾累积。”

  “红色合伙人”带来的精准服务,涵盖了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每周三,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大夫都会到社区坐诊,“为保证服务质量,大夫每周服务一栋楼。在居民家里,大夫提供基础检查,给居民把脉问诊,还提出合理用药建议。”1月6日上午,居民王玉凤正在社区活动中心打乒乓球,说起“红色合伙人”入驻带给居民的便利,她竖起了大拇指。

  居民王斌经常来社区活动中心,踩踩动感单车,躺在按摩床上放松一下,让忙了一天的身体和精神都得以放松,这也是“红色合伙人”养老设施进社区带来的便利。说起众多的养老设施,王斌兴奋地说:“轮椅、按摩床、康复器械适合老人用来康复,踏步机、动感单车等可以让老人锻炼身体,社区的服务真的太周到了!”

  对于身体不好、独居的老人来说,“红色合伙人”带来的智慧居家服务进社区实现了精准服务。“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设立了呼叫平台后,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打电话呼叫,平台弹窗立刻就会出现老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健康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志愿者或者老人的亲人为其提供服务。”李冲介绍,对于不方便打电话的老人,他们也正在跟“红色合伙人”引进一款电子设备,按键即可呼叫接入平台。

  调动所有力量加入社区实现自生长

  引入“红色合伙人”的同时,社区也调动起了所有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说起“七进模式”中的志愿服务进社区,李冲介绍,社区牵头组建了7支服务队,分别是“长者暖心”志愿服务队、“邻里相悦”志愿服务队、“爱家园”环卫志愿服务队、“老伙计”调解队等,志愿者全是本社区居民,每个志愿服务队各司其职,有负责打扫卫生的,有为长者食堂帮厨的,还有解决家长里短矛盾的……

  这些志愿力量的加入,减轻了“红色合伙人”的经营成本,也带动了和谐社区建设的氛围。为了激励志愿服务的全面开展,社区联合合伙人又打造了“幸福动力”积分超市,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活动赚取积分,积分可以用来购买积分超市中的物品,还可以交物业费,因此,志愿服务成了大家争相参与的活动。

  爱人者人恒爱之。志愿者王茂芳就经常用参与志愿活动赚取的积分来兑换现金使用,她给记者算了一笔小账,例如购买一桶花生油,她只需要支付80%的费用,另外20%的费用可以用志愿积分来抵顶,可节省不少生活开支。

  “我们以党员开展服务、群众积极参与、积分兑换幸福、幸福激发服务为理念,激发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把社区居民生活所需的公益性、惠民性、盈利性各类空间进行整合,打造出具有烟火气的一站式便民‘幸福动力’积分超市。”李冲介绍,社区联合“红色合伙人”推出的积分机制,通过“支付+积分+信用”的数字化手段,实现社群活力运营,让居民拥有更多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社区实现自生长。

  引入“红色合伙人”,实现了一个“三赢”的局面。社区居委会缓解了经费不足的难题,居民享受到了免费的优质服务,合伙人得到了适当的经济效益。

  谈到走进社区的初衷,“红色合伙人”淄博孝之源居家养老有限公司负责人孟磊坦言,为社区提供的服务,他们本着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的意识,按照自主运营、自负盈亏方式运行,充分调动各方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未来,还有更多的服务项目将进驻社区,结合新华社区老人多、特殊家庭多等实际,我们要创建‘新华易生活’服务品牌,搭建线上政务服务,线下‘红色物业’服务平台,打造党建暖心、服务贴心、居民安心的居家生活服务项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文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