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餐饮跨界文化圈 山东首家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落户淄博肯德基

来源:鲁中网

2022-01-11 09:03:29


  泱泱齐风,悠悠千载。 在中国异彩纷呈的优秀传统文化中,齐文化无疑是一块瑰宝。近年来,齐文化已逐渐成为淄博的“超级IP”,2021年淄博提出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当齐文化遇见“五好”、邂逅肯德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为以实际行动践行2022淄博品质提升年,新年伊始,齐文化研究院、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淄博肯德基共同打造“身临‘齐’境 乐享‘淄’味——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将传统文化与创新传承相结合,让齐文化在淄博大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1月9日,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揭牌仪式在淄博肯德基中心餐厅举行。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肯德基中心餐厅经理共同为主题餐厅揭牌。揭牌仪式上, 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谢丽洁在讲话中表示:“选择肯德基来打造全省首家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是淄博将传统文化与国际餐饮品牌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让齐文化在创新传承中焕发新生,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工作自然融入到下一代的生活之中。”随后,毕雪峰院长为主题餐厅送上了承载着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蹴鞠,他对肯德基在传播、弘扬齐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和肯德基中心路店餐厅经理共同为主题餐厅揭牌

  齐文化研究院院长毕雪峰为主题餐厅赠送蹴鞠球

  变身齐文化“五好”主题餐厅的肯德基中心路店,在设计装饰上着实令人惊艳。一踏进餐厅,耳畔便传来悠悠韶乐,满眼望去皆是齐风古韵装饰,仿佛一秒穿越齐国,墙上画着古“齐人”就餐、学习、玩乐、经商等场景,俨然一幅“好吃、好玩、好学、好看、好创业”的和谐安乐盛世图。 “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餐厅书有《齐人新说·五好城市》的竹简包柱,吸引了很多人诵读:这是齐人管子对“五好城市”的理解和向往吧。其中,墙面一角的大“K”设计尤富巧思,将齐瓦当纹样融入“K”的设计中,古今融合,创意十足。在这样的氛围下,吃着美食叹泱泱齐风,沉浸式体验齐文化与美味结合的奇妙感受,别有一番风味。

  主题餐厅布置及大“K”设计

  仪式现场,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的小记者们身着古装为大家表演了《齐人新说·五好城市》,汉服、韶乐、朗朗的诵读声……一下把大家拉到那个学术文化繁荣的齐国稷下学宫。“大家知道‘挥汗成雨’、‘比肩继踵’是出自哪里?最早是形容什么的吗?”齐文化研究院石志丹老师为小记者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齐文化时期的成语典故及齐人商业繁荣“好创业”的景象,生动有趣的讲解模式,让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原来我们平时用的这么多成语都出自齐文化时期啊,我们的传统文化好有魅力!”文迪小记者开心得说。

  小记者们表演《齐人新说·五好城市》

  齐文化研究院石志丹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解齐文化知识

  为了更符合“好学”的定义,主题餐厅还特设了“稷下儿童绘本馆”智能书柜,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就餐之余还可以读书、学习。

  在齐文化传播中,蹴鞠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淄博走向全球的一张文化名片。活动现场蹴鞠第七代传承人、中国临淄蹴鞠队队长李伟鹏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妙绝伦的蹴鞠表演,精湛的球技引发了现场一阵阵惊呼和叫好,孩子们也跃跃欲试跟着李老师体验了一把,亲身感受传统运动的魅力。

  蹴鞠表演及体验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手绘了自己心目中的“五好城市”,并把手绘作品贴在了主题餐厅中,作为主题餐厅布置重要的一部分, 为齐文化和“五好城市”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小小努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肯德基携手齐文化研究院创意制作的文化周边杯垫,将齐瓦当纹饰融入杯垫设计中,并融合了现代时尚元素,将传统与时尚和谐统一。

  作为扎根中国多年、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肯德基将“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为己任。近年来肯德基通过文化IP跨界等形式,多次携手故宫、国家博物馆,弘扬文物国宝、非遗国技等传统文化元素,助力和推动传统文化展现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此次肯德基牵手齐文化研究院,用齐文化讲述“五好”淄博,“融合创新”的形式来助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当传统融合了现代、民俗融合了时尚,才可能打破时间和地域的桎梏,将齐文化的精髓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衍生出属于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经典。新的一年,肯德基期待以更多创意,助力齐文化展现时代新颜,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为淄博“五好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