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青松傲霜雪,玉兰吐芬芳——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搭建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2 14:27:43


  通讯员 张珊

  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学校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的领导对青年教师成长尤为重视。为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步伐,更好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从多方面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帮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学校教学骨干。1月4日下午,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拉开帷幕。会上姚丽君校长做了题为《青年教师要处理好的七个关系》的专题讲座,为学校的青年教师夯实理论基础。姚校长从“模仿与创造的关系、课标与教材的关系、目标与方式的关系、关爱与严格的关系、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体系与单元的关系、思想与行动的关系”七个方面为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提供专业引领。

  青年教师不仅仅需要理论的引领,还需要进行课堂实践的打磨。一学期以来,青年教师进行了两轮课堂展示:开学初的亮相课和期末的展示课,从两轮的课堂展示来看,每一位青年教师的课堂,渐悟渐进渐丰盈;专业素养提升,且行且思且成长。

  1月7日下午学校组织“青蓝工程”展示课教师,举行了“青蓝工程展示课总结交流会”,从青年教师的课堂出发,房丽丽主任、张金娣主任、陈丽娜主任分别从语文、数学、综合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的课堂进行了点评。从课堂教学环节、知识点的渗透、教学方法的把握、学生的组织与管理到教学评价方式的使用,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与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他们的课堂掌控能力明确了方向。

  姚丽君校长、朱晓斐副校长、刘晓燕副校长参加了这次交流会,最后,三位校长指出:榜样就在身边,青年教师们可以在朝夕相处中随时请教。同时,要求青年教师们从模仿开始,观察学习,切问近思,耳濡目染,浸染熏陶。长期的潜移默化,个人能力日趋成熟,工作能力也会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无论是姚校的理论指导,还是“青蓝工程展示课总结交流会”,这都是学校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举措之一。为了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实行了一系列的措施,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进行专业引领。

  “青蓝工程”助力课堂教学

  学习发生的最主要的场所在课堂,而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教师的教学行为直接决定了学生的学习行为。开学初,学校就开展“青蓝工程”,进行“师徒结对”,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专业上的引领。师徒结对后,要求“师傅”“徒弟”每周互相听课,师傅听课后及时对徒弟的日常教学进行引导,针对课堂教学中的不足提出建议及改进措施,同时结合学生的课堂表现对徒弟的课堂组织甚至班级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徒弟也从师傅的课堂中学习“师傅是如何进行方法引领、课堂管理、教学评价”的。不仅仅是每周的听课,日常中师傅会随时与徒弟交流,徒弟碰到问题也会主动询问师傅,在师徒不断地互动中汲取稳步成长的动力。

  “青松”“玉兰”提升理论素养

  结合青年教师成长中不同的需求,学校成立了“青松”“玉兰”两个团队。“青松”团队的老师每周一篇教育随笔、一篇教后记,随时总结、反思教育教学中的成功与不足。“玉兰”团队的老师每周一篇教后记、一篇读书感悟,不仅仅要反思自己课堂的成与败,同时也要学习理论知识,不断地充实自己。两个团队的老师定期组织面对面的交流,互通有无,为自己的个人成长添砖加瓦。

  “推门听课”夯实常态课教学

  为了督促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学校领导不定期推门听课,从常态课中发现青年教师课堂中的问题,及时指导,夯实青年教师的常态课,让课堂真正成为扎扎实实地学习场所。

  “走出校园”汲取新生力量

  时代在变化,教育教学也在不断进步。对于青年教师来说,不能“闭门造车”,应该走出去,汲取新生力量。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一切学习机会,外出听课、学习,让青年教师在听课、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专业素养,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的课堂,加快个人成长的步伐。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重视、支持和帮助。学校领导对于青年教师,如灯塔之于航船,指引方向;如长风之于白帆,提供力量;如沃土之于幼苗,悉心滋养;如秋风之于稻穗,积淀芳香。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与希望,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体现出学校领导的大局意识和前瞻思维。相信在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这片沃土上,每一位青年教师一定能够青松傲霜雪、玉兰吐芬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