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不开刀、用一两根针能去肿瘤--微创消融术进入淄博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3 08:5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3日讯(记者 荆睿 石汇铖)11月9日,由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佑安医院、淄博世博高新医院等主办,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22家医院联合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暨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2019CMIC)”在山东淄博召开,来自全国的200余位行业学术专家及1100多位学者和医学同道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主题是:技创新、智早诊、精微创、质求同;寓意着联盟将不断的推广微创临床诊疗技术和医疗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肿瘤等良恶性疾病;早期开展精准微创诊疗技术、准确有效的治疗肿瘤;推动肿瘤微创诊疗技术向二三线城市下移,培训提高基层医院微创技术能力,并实施高质量的规范诊疗水平,全力推进微创诊疗技术同质化的医疗进程。
  治疗肿瘤有个快乐治疗法,“微创消融术”
  之所以称为“快乐”,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北京佑安医院肿瘤微创介入中心主任医师郑加生教授解释:“微创手术本身并发症少,不用开刀,不流血、消融针直达病灶,做到亚毫米水平精准定位和亚毫米水平精准评估治疗效果,从而保护人体的组织器官和正常解剖结构,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及免疫功能,术中患者无痛苦。
大会主席、国家微创联盟理事长郑加生教授作学术讲座
  会上,微创联盟与淄博世博高新医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普及微创知识和理念,将先进的微创诊疗技术下移到基层医院,是微创联盟坚持多年的发展理念和目标,联盟以临床医学带动医疗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推动产业技术和临床的结合,提高微创诊疗技术的应用、全面加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装备的能力与水平,助力国家的大健康战略,从而造福更多的广大人民。
  微创联盟与淄博世博高新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肿瘤微创消融术引进淄博为当地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并且促进淄博当地微创临床诊疗技术和医疗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推动肿瘤微创诊疗技术在淄博的发展,培训提高基层医院微创技术能力,及实施高质量的规范诊疗的进程。使人工智能技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肿瘤等良恶性疾病;早期开展精准微创诊疗技术、准确有效的治疗肿瘤的理念及创新技术在淄博落地。
  一两根针就能把肿瘤消融掉

  肿瘤“微创消融”治疗是在CT、核磁共振和超声等医学影像设备引导下,将消融针经皮穿刺至肿瘤部位,通过高/低温或细胞打孔技术等治疗手段原位灭活肿瘤。

  “小肿瘤就一根针就可以微创消融,对于乙肝导致的肝癌这种大肿瘤,可以用两根针、三根针这种多针进行布针消融。具体的方法是像穿糖葫芦似的,穿过去加热,让它坏死”,郑加生教授介绍,“现在还有一种新的微创消融技术,不碰肿瘤就能让肿瘤坏死,就跟拿筷子夹丸子一样,我夹着丸子实际上是两根消融针,一加热,形成一个球,一个是热场,这热场范围之内的组织,任何组织完全坏死”。

  如果肿瘤再大一点,则可以三根针进行消融。微创手术过程中不触碰肿瘤,可以防止手术造成针道的转移或手术碰着肿瘤后造成肿瘤细胞在血液循环的扩散;二是可以确保手术过程中一滴血不流,防止开刀最后造成血液的转移。

  相比传统手术,创伤小、疗效确切、调动免疫系统

  郑加生教授介绍,微创消融术具有创伤小、疗效确切、费用低等优势;整个治疗过程中,医学影像设备为手术“导航”,以便精准定位肿瘤而不殃及正常组织。

  此外,肿瘤微创消融还有另外一个优势,即手术成功后,肿瘤原位灭活,肿瘤细胞坏死之后,肿瘤蛋白暴露,人体免疫系统清除肿瘤坏死组织时能够产生针对肿瘤抗原的特异性抗体,从而调动机体免疫系统,对肿瘤起到进一步杀伤作用。这是常规的开放手术无法比拟的。

  据悉微创联盟11月8日下午在淄博世博高新医院举行了“全国青年医师肿瘤消融技术大赛”、其目的是为了向地方医院普及肿瘤消融知识、总结临床使用经验,鼓励更多的青年才俊积极参与到这项微创肿瘤消融技术当中去。 

  大赛由国内著名消融权威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佑安医院郑加生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邹英华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肖越勇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杨继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张洪义教授、山东医学影像研究所李成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丁晓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李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孙斌教授作为大赛评委,针对参赛病例进行讲评和评比,创造了青年专家们互动交流,学习成长的机会,也让淄博和广大肿瘤临床工作者和百姓对于中国微创临床技术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相关链接: 

  “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暨中关村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2010年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联合医院、科研院所、大学、企业,共37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由科技部批准的国内临床医学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级社团法人单位。多年来微创联盟致力于研发和推广肿瘤微创诊疗技术,带动医疗全产业链的创新与发展;培训了近4000余名微创医生,为我国肿瘤微创诊疗技术推广和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卓越的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