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构建儿童友好型医院,营造医院“家文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9 20:58:3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9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赵娜)亲子一起参与,家庭的温馨瞬间,在画笔中徐徐展开。一幅幅充满爱的画作让人感受到家庭的幸福以及孩子的满足。这是不久前举办的《我爱我家》亲子绘画活动,是今年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儿童友好内涵建设的系列活动之一。

  儿童友好的内涵是儿童优先、儿童保护和儿童参与,从儿童生理、心理特点出发提供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和更多的人文关怀。“儿童友好”是淄博莲池妇婴医院以爱为核心的医院文化的重要体现。

  在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儿童成长中心,以欢乐海洋为主题的卡通区域充满了童真和童趣,缓解了孩子们就医的紧张感。卡通区域体现了“一米世界”的理念,即以儿童的视角、一米高度来设计、打造,便于儿童观察和欣赏。暑假到了,充满童趣的儿童成长中心成了小朋友们的“打卡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驻足参观。

  儿童友好型医院更重要的是提供高质量、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淄博莲池妇婴医院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联体单位,医院拥有以医学博士王小虎为学科带头人的儿科专家队伍,开展儿童常见病及疑难杂症诊治,在儿童体格、智力发育,营养测评与管理以及先天性疾病筛查等方面经验丰富,开设了儿童身高门诊和儿童减重门诊,助力孩子健康生长发育。在儿科诊区,不少妈妈带着孩子到中医门诊就诊,中医推拿、贴敷等绿色疗法深受孩子家长的信赖和喜欢。孩子不用打针和吃药,就可以轻松治疗感冒发热、消化不良、便秘、腹痛、腹胀、腹泻、积滞等多种疾病,没有痛苦,孩子接受度高。

  儿童友好医院,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儿童友好的使者。对于怀抱着婴儿到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就诊的妈妈,一进门一定会有一位服务人员推着婴儿车走上前,帮助妈妈让孩子平躺在婴儿车内,妈妈感到轻松,宝宝也更加安全舒适。在口腔诊区,不仅有专门为儿童打造的卡通特色口腔诊室,医生还用讲故事的方式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在轻松的状态中完成口腔治疗。

  “妈妈,我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面对孩子这样的提问,家长该怎么回答呢?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发挥作为“山东省健康教育基地”的宣传阵地作用,组织“生命探索之旅”,让孩子们通过观摩、体验等方式,直观形象地了解生命诞生的过程,让孩子懂得生命的意义,学会感恩。

  “儿童友好”,是一切为了孩子,为孩子创造良好条件,感知最美好的成长。淄博莲池妇婴医院将在营造儿童友好环境、提供儿童友好医疗服务以及医疗以外的人文关怀方面更加深入地推进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为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