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寒夜之星·点亮茨峪|爱心企业将为茨峪村点亮“民心灯”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1-13 10:58:50


  编者按:

  近日,一则关于淄博市沂源县巡逻民警王凯在寒夜里为山区村民打灯照亮夜归路的暖心事件,迅速在淄博全城扩散,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淄博市委网信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推动下,上述事件迎来新的起点——新东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为茨峪村近3公里的村路安装路灯,注入新的灯火。由此,茨峪村将在历史的画册上刻下了崭新的印记。

  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联合推出“寒夜之星·点亮茨峪”系列报道,持续关注茨峪村的变化,展现更多“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暖心力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马玉姝

  厚道齐地,美德淄博。

  近日,一则关于沂源县巡逻民警王凯在寒夜里为山区村民打灯照亮夜归路的暖心事件,迅速在淄博扩散。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第一时间赶往沂源当地,采访了《寒夜之“星”|巡逻民警称举手之劳,村民盼望山路灯亮》这一稿件。

  上述稿件一经推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人民警察爱人民,为王警官的为民所想感动。”网友“高山流水”留言说。

  “寒夜之‘星’令人寒冬,山路也盼星‘星’点灯。”网友“我是静静”表示。

  网友“我是静静”所言的“星‘星’点灯”指的是沂源县茨峪村村外,那条不到3公里、连接村口和乡道的小路。该路段也是王凯在寒夜里为山区村民——徐相田打灯照亮夜归路的路段。

  网友纷纷发表感言的同时,爱心也在海岱之间传递。期间,看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前述报道的淄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咨询相关捐助事宜。

  1月9日,在淄博市委网信办、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共同推动下,上述事件迎来新的节点——新东升置业集团将为茨峪村的这一村路安装路灯。

  这表明,在寒夜里淄博那颗最亮的“星”——民警王凯在寒夜里为山区村民打灯照亮夜归路之后,爱心接力下,那个事关茨峪村300多户人、900多口的山路“路灯梦”将就此实现。

  这也意味着,自此,这个位于南鲁山镇的村落将进入一个“全亮”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茨峪村地处沂源县南鲁山镇东北八公里处,离县城十公里左右,与4A级景区-——鲁山溶洞群风景区毗邻。全村共347户、980人,山地及森林面积6000余亩,以发展林果业为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沂源县实施乡村振兴以来,茨峪村的村容村貌已有较大改善,目前,村里已经安了路灯,河道也已安有护栏……但就入村道路的而言,在夜里,一直处于黑暗状态。

  也正因如此,日前,那个寒冷的冬夜,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当地巡逻民警王凯为徐相田打灯照亮夜归路……

  据该村村书记齐望军说,一直以来,给这条祖祖辈辈都走过的山路安装路灯是他们的心愿,但是由于村集体收入薄弱,上述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不过,随着新东升置业伸出援手,村民们盼望已久的梦想将照进现实。

  新东升置业集团成立于2001年6月,是一家以专业和品质见长的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企业。多年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品质发展的目标,倾力打造“做受人尊敬的地产企业”。2014年至2021年公司累计纳税总额11.27亿元,其中2018年纳税2.61亿元(列淄博市房地产行业一名)、2019年纳税1.65亿元、2020年纳税1.37亿元、2021年纳税3.21亿元;先后荣获“淄博市房地产行业AAA级信用企业”、“淄博市诚信房地产开发企业”、2021年度“淄博市十佳诚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山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书香企业”等荣誉,2021年,新东升置业荣获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的“城市品质提升突出贡献企业”荣誉,是城市建设领域标杆企业6家获奖企业中唯一入选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热心民生公益,践行社会责任。近年来,新东升置业集团先后捐款148万元,助力沂源贫困山区村脱贫;向淄博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疫情;捐款100万元用于全市老年人康养事业;投资700余万元,与淄博市文旅局、淄博市图书馆合作,建立运营了新东升紫园、福园两家纯公益城市书房……在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的累计投入已超过1400万元。

  如今,这家企业的爱心之举又将在茨峪村持续。

  而随着这一行动的推进,那条不到3公里的小路,也将被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