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免费吃午餐 长者食堂成老人“第二个家” 淄博张店党建引领接地气 打造和谐社区“家”文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1-13 09:19:34


  一位老人来长者食堂做义工。

  淄博一家长者食堂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被很多老人亲切地称为“第二个家”。免费的午餐如何吃?食堂不收钱如何运营?很多老人带着好奇来到这里,结果不仅成了食堂的常客,还成了食堂的义工。

  1月11日早上8:00,记者来到淄博市张店区牵引电机厂宿舍区内的东苑社区雨花爱心互助餐厅,这是张店区体育场街道东苑社区2020年8月引入的长者食堂。食堂从开业之初就给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很多老人一开始都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事,因为好奇走进食堂,很快便被食堂浓浓的“家”的氛围吸引。

  在这儿,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社区的老人志愿者,义务帮忙,他们一起洗菜、择菜、切菜、熬粥、做馒头。大家干活都是哼着小曲儿,一派轻松愉快的氛围。干完活,食堂负责人司文英带领老人们一起诵读经典,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如今,就连不识字的八旬老人,也能随口背诵几句《弟子规》的内容。在这儿,老人们找到了情感上的归属与寄托,并将这儿当成了“第二个家”。

  免费的食堂除了给老人带来情感上的慰藉,还给社区的残疾人提供了自力更生的场所。司文英告诉记者,这儿的几名残疾人义工,来到食堂做义工后,跟人打交道多了,人也快乐起来,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爱出者爱返。司文英说,食堂为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老人们也都通过不同方式将爱回馈给了社会,他们有的到食堂做义工,有的捐钱捐物资。77岁的赵兰芬老人是食堂的常驻义工,每天早上,早早过来帮忙择菜、洗菜、打扫卫生,中午在餐厅吃完午餐之后,主动跟其他义工一起洗碗、擦碗、将碗放入消毒柜,然后整理桌椅、清洗抹布等。谈起走进长者食堂免费用餐并做义工的过程,赵兰芬老人告诉记者,老伴去世多年,儿女也不在身边,她常年独居,有时会感觉寂寞。自从来到长者食堂就餐并做义工后,感觉自己重新融入了社会,有了归属感、获得感。“这儿都是老人,不愿意跟儿女说的事情,都能跟他们敞开聊聊,而且做义工后生活充实了,人有了精气神,心情好了,精神状态自然也变好了。”

  像赵兰芬这样的老人很多,一开始,他们因为好奇来到食堂,一来二去便被食堂的氛围感染,加入了义工行列。

  除了给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带领老人诵读学习,长者食堂还定期举办联欢会,让老人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敞开心扉拉拉呱,在欢声笑语中,整个社区的氛围日益融洽,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和睦。

  给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的长者食堂,到底是靠什么支撑运营的呢?司文英介绍,他们主要靠爱心企业、组织以及个人捐助来维持成本运营。多年来,因为食堂有了良好的口碑,慕名捐助者众多,就连经常来吃饭的老人,也会将家里吃不了的米、面、油捐给食堂,时不时就给食堂买点菜等。

  点滴小爱汇聚成了爱的海洋,慢慢成了正能量的循环。食堂提供免费午餐的事情不胫而走,社区外的不少老人也带着好奇心来这儿吃免费的午餐,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地,老人们不仅成了食堂的食客,还成了食堂的捐助者,就这样,爱心能量场越来越大,汇聚成了更大的力量,让爱慢慢流淌……

  司文英说,希望这样的食堂能够开到更多社区,让每一个走进食堂的老人,都能感觉到爱的能量场……

  一个小小的食堂,让退休后闲在家的老人重新融入社会发光发热,让整个社区更有活力,更加和谐,这都得益于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建引领进社区带来的变化。食堂所在地以前是闲置活动场所,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的主导下引入建设了长者食堂,为居民解决了一餐热饭的难题,让年轻人能够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东苑社区党委又为食堂配备了电视等基础设施,借助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引领老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传统文化等,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让老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和谐社区建设落到实处。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