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胶济客专临淄火车站改造即将进入工程建设阶段 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2-01-12 16:28: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2日讯(记者 王钰程 朱国亮)1月12日,记者从临淄区交通运输局获悉,2022年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将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2024年投入运营。

  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站场及客运设施改造工程,主要包含货运线迁改、还建货运站台,新建中间站台、新建旅客天桥、旅客通道接长,既有站台雨棚整修及客运设施改造等内容。该部分工程由国铁济南局负责立项和工程的建设,投资约1.99亿元。二是站前广场及配套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拆除现有站房,新建站房综合体以及对站前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其中,新建站房综合体建筑面积2.04万平方;站前广场地上部分设置景观区、公交车区、社会车辆进出落客平台区等,占地3.91万平方,地下一层设置停车场,占地约2.6万平方。该部分工程由地方负责立项,其中站房综合体投资约3.76亿元,委托由国铁济南局代建;站前广场改造提升投资约3.82亿元,由地方负责建设实施。

  工程进展情况:

  手续办理方面,土地预审与规划选址、立项、环评、水土保持等前期手续现已完成。

  工程设计方面,站场改造工程、站房综合体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并取得了国铁济南局的审查意见,目前正在进行站前广场施工图的优化设计和站场改造工程的施工预算审查,做好施工招标准备工作。

  征地拆迁方面,选址范围内284户住宅户已完成拆迁;目前正在进行非住宅户的拆迁准备工作。

  按照计划,2022年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将全面进入工程建设阶段,预计2023年底前建成,2024年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