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登上央视《新闻1+1》 淄博市医保局牵头七市实施带量采购成国内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焦点和风向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2-03 19:44:5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2月3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2月2日,由淄博市医保局牵头山东七市实施的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登上了央视新闻。当晚央视播出的《新闻1+1》重点报道了淄博牵头开展的全国规模最大的医用骨科耗材带量采购的相关情况。

  2020年11月5日,国家首次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公布,中标产品覆盖7种国产和3种进口支架,中标产品价格均不超过千元,最低仅469元。当晚播出的《新闻1+1》除了对今年1月开始,八家企业的10种冠脉支架产品在医疗机构内的相关落地情况进行探访外,还对2020年11月由淄博发起的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采购联盟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会进行了重点回顾和报道。

  据了解,此次带量采购,规模大、数量多,议价现场竞争激烈,产品降价明显,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同时,作为全国范围内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的焦点和风向标,它聚焦的医用耗材价格较高,事关患者的切身利益。此次带量采购组包含了骨科创伤类和血液透析类2大类50种规格的医用耗材,实现了两个“全国首个”:全国首次骨科创伤类和血液透析类多种类多规格市级联盟带量采购,其中多个品种创下全国联合采购的最低价。

  该次联盟采购将覆盖7市60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两轮谈判竞争,骨科创伤类最高降幅达94%,平均降幅67.3%;血液透析类最高降幅66%,平均降幅35.2%。带量采购产品将覆盖五市(淄博、青岛、东营、滨州、德州)所有开展骨科创伤和七市血液透析业务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

  此次带量采购产品的谈判成果,带给了广大患者实实在在的支出节省,同时也为医保资金“开源节流”。去年11月的带量采购经初步测算七市年节约资金约5.6亿元,淄博市节约8017余万元,其中,骨科创伤类七市预计年节约资金约3.18亿元,淄博市节约5490余万元;血液透析类七市预计年节约资金约2.17亿元,淄博市节约2527余万元。经测算,在2020年度由淄博市医保局发起的两次带量采购为七市年节约资金约7.03亿元,其中淄博市年节约1.01亿元。

  通过带量采购,群众解决了看病难,医院也能挑选品优价廉的耗材,减少了医药成本,企业销售环节减少市场占有率增加,实现了多方共赢。淄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今年,他们将对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第一时间落实省集采成果,继续积极牵头七市联盟带量采购,形成常态化招采机制,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打造淄博市品质民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